李显龙:各国须携手革新多边机构 保持开放应对当前挑战

李显龙透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在一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高级别会议中发表讲话。他指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虽有一定的局限,但仍有助于为各国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透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在一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高级别会议中发表讲话。他指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虽有一定的局限,但仍有助于为各国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虽有一定的局限,但它仍能让建立一个稳定国际环境的未来可期,因此世界各国须共同努力,携手革新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机构,以反映当前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现实,以有效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共同挑战。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透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在一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高级别会议中发表讲话。视频在新加坡时间今天(22日)凌晨于会议中播出。

李总理在谈话中指出,世界早在冠病疫情暴发之前已发生多个变化,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全球化出现裂痕,以及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浪潮逐渐削弱多边机构和国际合作。

他说,冠病危机进一步凸显了这些趋势,同时它也提醒着我们,各国之间是如何互联互通、相互依存的。

李总理坦言,多边机构尽管不无缺陷,例如无法就重大问题达成共识、部分国家持续战乱不断,以及数百万人仍无法获得食物、保健和教育等资源,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仍有助于为各国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它让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拥有发言权,并在全球公共事务中占有一席之地。大国也能从更加和平稳定的全球环境中获益。当这些大国通过多边机构采取联合行动时,这将增强它们的政治合法性和道德权威。”

因此,李总理在近三分半钟的视频中,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更新和改革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机构,确保它们维持开放、包容,不但功能要切合所需,更得反映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现实,以有效应对这个时代的共同挑战,如大流行病、气候变化、极端和恐怖主义、可持续发展和网络安全。

“会员国对联合国寄予厚望,我们理应给予联合国相应的自由、资源和授权,以完成其艰巨的任务。”

李总理也说:“新加坡对联合国的前景充满信心,并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和理念。我们将秉持同样决心与所有国家合作,包括通过我们协助成立的小国论坛强化联合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