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加坡中小企对未来半年展望历来最悲观

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陷入历来最悲观。(档案照片)
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陷入历来最悲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放缓,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陷入历来最悲观。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日前联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反映新加坡中小企业对未来六个月商业展望的“SBF-Experian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下滑至46.3。这是该项调查自2009年展开以来的最低点。

中小企业指数若高于50,表示对展望感到乐观;低于50,则代表悲观。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商家难以评估冠病疫情的影响程度,因此调查未针对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进行。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六个领域的中小企业都对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的展望感到悲观。其中以建筑与工程行业的展望指数下滑最多,至46.4或下滑了6.1%,这可能是因为客工宿舍隔离期限延长以及项目工程时间延长而产生了额外费用所造成的。

冠病疫情严重影响了日常营运,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限制措施仍会继续实施,零售和餐饮业的中小企业感到最悲观,指数下滑至44.6。受访的逾2100家中小企业同时分享它们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张、资本投资、招聘、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这七项指标的展望。

其中四项指标的指数都呈现下滑,尤其对营收和盈利的展望更是创新低,指数分别由4.47下滑至3.67和4.39下滑至3.57。调查认为,这可能反映了中小企业已为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产能利用率和招聘的指标由6.58下滑至5.77和由5.18下滑至5.08,但仍维持在5以上。业务扩张和资本投资的预期则不变,维持在5.08和5.03。这些数据显示,许多中小企业可能先采取观望的态度,在本地和全球的疫情稳定下来之前,先暂缓扩张计划。

益百利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说:“新加坡经济将进入历来最严重的衰退,政府提出的各项援助计划将协助中小企业度过这艰难的时期。除了应付日常业务,中小企业也有责任有效利用政府的各项计划来提升竞争力,以便在我国进入经济复苏阶段时,有能力掌握当中的发展契机。”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也说,即使是后冠病时代,与疫情暴发之前的世界会很不一样,“我们因此促请商家好好利用政府的援助计划,重新塑造并有策略的定位业务,为后冠病时代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