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屿”计划料最快2027年开始填海 2033年或迎来首批住户

“明日大屿”填海规模曾引发争议,因为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填海1700公顷。(互联网)
“明日大屿”填海规模曾引发争议,因为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填海1700公顷。(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两年前首次公布的“明日大屿”计划,据传最快在2027年开始填海,首批住户预料在2033年可以入住。

综合《星岛日报》与《信报》报道,香港先后推出多轮抗疫措施,使财政储备大减,近期有团体关注港府是否有能力推展“明日大屿”计划。但消息人士透露,填海计划将继续进行。

消息人士称,港府认为即使面对目前严峻的财政状况,基于要支撑经济、为社会的长远好处,一些对香港长远发展重要的基建计划仍要继续,但会采取谨慎开支策略。

港府2018年发表《施政报告》时首度公布“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在香港岛和大屿山中间的水域作大规模填海,分期兴建总面积约1700公顷的人工岛,当中在交椅洲附近的1000公顷人工岛属首阶段工程,希望在未来20年可以为70万至110万人提供住所。

“明日大屿”计划耗资约6240亿元(港元,下同,1097亿新元),高昂价格一直备受争议。消息人士说,当中约4000亿元开支为运输基建费,用作兴建来往新界与港岛的道路网络,同时进出机场提供多一路线选择,实际用于填海工程的费用只有2000亿元。

不过,地政总署前署长刘励超上周在电台节目上说,单靠增加发展密度和改变土地用途,长远难以解决香港的住屋需求,而发展“绿地”是增加土地供应作住屋用途的最理想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