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预计:港第四季经济同比料下跌4.5%

香港经济不景,大角咀的老人在排队等候领取非政府组织派发的免费饭盒。(彭博社)
香港经济不景,大角咀的老人在排队等候领取非政府组织派发的免费饭盒。(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受港府的防疫旅游限制措施影响,今年“十一黄金周”整体访港旅客仅928人次,其中大陆客入境658人次,较去年同期的56万6000人次有天渊之别,严重打击酒店、餐饮及零售等行业。

港大预计香港今年第四季实质经济将同比下跌4.5%,失业率轻微恶化至6.4%,戴德梁行则指香港重要商业区铜锣湾街铺最新空置率已达到史无前例的高水平,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宣布禁止中共党员及亲属移民有可能为香港带来机遇。

受港府的防疫旅游限制措施影响,今年“十一黄金周”整体访港旅客仅928人次,其中大陆客入境658人次,较去年同期的56万6000人次有天渊之别,严重打击酒店、餐饮及零售等行业。

港大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昨日发表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受冠病疫情打击,香港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下跌9%,而第三季在第三波疫情打击下持续低沉,但跌幅已较第二季减缓。

报告认为,随着疫情减退及港府持续刺激经济措施的支持下,预料香港第四季实质GDP(本地生产总值)跌幅将进一步减少。

至于全年预测则收缩7.2%,较上次公布的全年预测下调1.7个百分点。

受疫情与抗争活动打击
商店倒闭空置率上升

穆迪投资发表的报告也说,疫情持续令亚太区银行风险增加,亚太区经济体今年GDP收缩或放缓,其中印度、泰国、香港及菲律宾的收缩情况最明显。

但标普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奇称,基建投资相关的刺激经济措施、房地产行业及由电子产品带动的外贸回升,将推动区内经济复苏。但消费需求仍疲弱。他预料香港今年经济收缩7.2%。

受疫情及社会抗争活动的双重打击,香港已有多家商店倒闭。戴德梁行反映,铜锣湾街铺最新空置率达到史无前例的13.2%,旺角更升至近24%,但其执行董事林应威说,第三季零售租务市场跌幅明显减慢,估计年底核心区租金都只会在目前水平徘徊。

他说,零售销售一直下跌,没有稳定下来,相信不会大反弹,“目前零售消费已经反映在没有游客之下的消费习惯变化,预料未来三至六个月,都是依靠本地消费为主”。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指出,香港的度假住宿优惠将持续至年底,但属于“塘水滚塘鱼”(封闭的市场),规模很小,本地客并非酒店业的主要客源。

虽然今年香港经济收缩及失业率均接近15年来最高水平。然而,经过8月份同比下降约9.2%后,香港街铺租金仍在全球最高之列。

港人对前景不乐观,年轻一族更担忧自由受限制而选择出走。分析指出,移民潮除了带走人之外,还带走大量资金。

中大亚太研究所昨公布的调查显示,受访的740名港人之中,44%明言“如有机会将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较去年增加近6个百分点;47%“没有打算”。最多人提及移居英国、澳大利亚和台湾。

移民的原因,最多人提及“不满特区政府、特首或不满政府政策”;其次是“香港政治争拗太多或政治不稳定”,及“香港自由和人权情况变坏”。另外,香港在宜居城市的平均评分为49.6分,是2017年以来的低位。

政界反映,移民潮将令香港的经济地位下降,造成大量人才和资金出走,但这当中有危也有机。

其中,随着美国宣布禁止9300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及亲属移民,估计这批总人数逾3亿、收入及教育水平均相对较高的群体,未来数年或未能到“西方阵营”国家定居,将成为其他经济体的重大机遇,包括香港和新加坡。

因此,只要香港能够维持“一国两制”的特色,包括司法独立,及资金、信息和人身的自由流通,将可吸引更多大陆资金和人才输入,令楼市、股市及教育领域等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