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落户重庆显示 中国希望与新加坡携手发展金融科技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将入驻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互联网)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将入驻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形容为是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业“守门员”的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上周六正式落户重庆,这是国家级的金融招牌罕见地设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外地区。

受访学者认为,此举是中央给予作为直辖市的重庆的特殊支持,同时期望将国家金融科技监管功能放在一座全新城市,能催生有借鉴意义的创新性制度。金融服务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确立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这项安排释出了中国希望进一步与新加坡携手发展金融科技的信号。

据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周一报道,重庆市长唐良智上周六会见访渝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并共同见证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简称认证中心)的成立。主管重庆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以及中新项目的副市长李波参加了上述会议。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下,由包括江北嘴投资集团在内的四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主要提供专业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及标准化综合服务,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支撑中国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上游新闻周二引述江北嘴投资集团介绍,认证中心将入驻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

重庆市政府今年4月出台指导意见,已预告将推动建立认证中心,并以金融科技有关业务、产品、流程认证服务为切入点。当局也将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科技认证认可合作,逐步扩大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据第一财经分析,认证中心落户重庆不仅有利于夯实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支撑体系,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加快推动重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消息,范一飞在上述会议中说,认证中心落户重庆是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重要一步,是健全金融科技监管框架的积极举措。

范一飞并强调,认证中心要打造金融科技认证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的权威专业化认证机构,做好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和安全合规的“守门员”,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多元共治体系的中坚力量。

《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去年8月由人行发布,这是中国首份规范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文件,其中明确三年发展目标,提出要建立健全金融科技认证体系。

《重庆日报》则引述唐良智在会中说,认证中心要建设一流的权威专业化认证机构,带动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向重庆聚集,促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唐良智也希望人行以认证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强与重庆在数字货币试点、中新金融合作、金融科技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合作,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兼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座教授姚树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尽管重庆还不是一线城市,但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前,金融发展开放程度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因此国家级的认证中心落户重庆并不意外。

姚树洁说,中央目前非常重视西部大开发及在成渝地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同时也在中国西部大力推进高科技发展。同时,中国金融业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时期,既要提供金融技术服务,也要降低金融风险,这就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持。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则说,尽管重庆金融科技发展上与一线城市有一定差距,但中央仍把非常重要的认证中心放在重庆,意在促进全国经济更均衡发展,“放这里肯定有支持当地发展很强烈的主观意图”。

王军说,认证中心的直接利好将是进一步刺激成渝经济圈的发展,预期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及资本因此大规模或逐渐集聚成渝地区,“对吸收集聚产业、资本都有非常积极正面的提振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

至于认证中心将扮演中国金融科技业“守门员”的角色,王军说,这反映出人行对金融科技既要引导发展,同时也要规范的态度,“这始终是硬币的两个方面,都不能够偏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认证中心的落户意味着中国金融科技业越来越走向制度化及正规化,“就不会出现像之前的金融开放所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情况”。

王军也说,金融科技实际上是“互联网金融2.0版”;之前一波互联网金融发展更多与P2P借贷平台联系,产生很多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以及群体性事件。他说:“(推出认证中心)背后的含义是希望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把金融科技沿着规范发展的道路往前推动,而不要再搞得像互联网金融一样乌烟瘴气。”

另一方面,陈波也指出,中美科技摩擦之际,新加坡正迎来历史机遇期,希望以金融科技作为抓手让其金融服务取得突破,由此形成亚洲或全球级别新金融中心。他说,在中新项目合作中,重庆有相应政治地位、发展潜力及区域影响力,中央将金融科技监管功能放在重庆,可能旨在与新加坡携手发展金融科技。

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上月中透露,截至7月底,中新项目已累计228个签约项目、总金额逾320亿美元(435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