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三季经济萎缩收窄至7%

随着经济活动在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后逐步重启,新加坡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好转,同比萎缩幅度收窄至7%,但仍比市场预期稍差。(档案照片)
随着经济活动在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后逐步重启,新加坡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好转,同比萎缩幅度收窄至7%,但仍比市场预期稍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活动在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后逐步重启,新加坡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好转,同比萎缩幅度收窄至7%,但仍比市场预期稍差。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10月14日)发布的第三季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萎缩幅度从第二季的13.3%缩小至7%。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市场原本预期新加坡第三季经济同比萎缩6.8%。

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三季经济环比增长7.9%,与次季萎缩13.2%相比,显著改善。

经济师普遍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全年萎缩幅度介于5.5%至7%,与官方预测的萎缩5%到7%接近。

另外,如市场所料,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升值的坡度维持在零,汇率波动范围的中心轴和可波动宽度也维持不变。这是为辅助财政政策,减轻冠病带来的经济影响,并确保中期价格稳定。

贸工部数据显示,第三季经济有起色,主要是由制造业带动。该领域在第三季同比增长2%,扭转第二季的萎缩0.8%。经季节性调整后,制造业第三季环比增长3.9%,扭转上一季的萎缩9.1%。

陈振声:企业和员工须采取行动 适应不断变化经济局势

尽管建筑业和服务业的表现改善,但仍处于萎缩状态。建筑业在第三季同比萎缩44.7%,情况比上一季的萎缩59.9%稍好。服务业的萎缩幅度则从第二季的13.6%减至8%。

经济数据出炉后,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早在面簿上发表贴文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本地经济分阶段重启,我国的经济情况预计改善,但各个行业的复苏步伐不齐,也持续缓慢。”

其中,由于旅游限制未解除,以及旅游需求疲弱,航空和旅游业相关领域预计陷入持久衰退;其他领域如制造业、信息与通讯业,以及金融与保险业料继续取得稳定增长。

此外,全球经济依旧极不稳定。如果全球冠病病例大幅回升,以致各国再度实行封锁和行动限制等严格措施,或消费者和企业需求急速下跌,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比预期更严重和为时更久。这将拖慢新加坡经济复苏步伐。

陈振声强调,新加坡政府过去几个月推出的扶助措施有助于缓解冠病带来的冲击,但企业和员工必须采取行动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局势仍为关键。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第三季正是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开端。尽管该季度表现好转,但考虑到全球经济条件充满挑战,以及复苏步伐不一和缓慢,星展对全年经济展望不变,为萎缩6.5%。

金管局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将萎缩5%至7%,明年则可能因为今年的比较基础较低,而出现高于趋势的增长。到了明年底,大部分领域的产值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进而缩小处于负数的产出缺口(output gap)。所谓产出缺口,指的是经济的实际产出和潜在产出之间的落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