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季增长带动前三季转正

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让前三季经济累计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的下跌势头。图为建设中的中国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中新社资料图)
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让前三季经济累计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的下跌势头。图为建设中的中国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中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加速复苏,虽然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带动前三季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面收复受疫情冲击的失地。分析师看好第四季经济进一步提速增长,全年经济增速在2%左右。不过,受访经济师也警惕复苏进程中出现的“K型反弹”迹象,可能加剧社会贫富分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增长4.9%,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5.2%和彭博社调查的5.5%。前三季经济累计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的下跌势头。

专家:许多指标恢复至疫前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从需求、生产和市场的信心和活力来看,第四季都有望保持目前态势。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第三季GDP增速略低于预期,但并没有改变整体经济回暖的趋势。“尤其是在第二季环比大幅增长11.5%的基础上,第三季还能环比增长3.2%,许多指标都恢复到疫前水平,这是相当难得的。”

工业领域保持强劲复苏势头,第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带动前三季工业增加值重现扩张,累计增长1.2%。今年来的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额、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也全部由负转正。

消费复苏仍滞后 服务业增速较疲弱

另一方面,消费复苏依然滞后,服务业增速相对疲弱,也是第三季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0.3%,受此拖累,今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仍下跌7.2%。此外,虽然整体失业率有所改善,但20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比去年高出4%,农民工就业人数也同比大减380万人。

谢栋铭指出,房地产和汽车等大宗商品需求强劲,显示中产阶级很快走出冠病疫情影响,但一般民众的就业和收入仍受冲击,拖累内需恢复。这表明整体经济在V型反弹的同时,也开始显现出K型复苏的迹象——经济复苏的益处被高收入群体获得,低收入人群却被抛在后面。“政府应该通过更有力的财政政策支持,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弱势群体,避免K型复苏扩大。”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也认为,前三季居民收入增速弱于经济增速扩张,令消费扩大缺乏强有力支撑。而扩张性宏观政策过快撤出,边际效应也会随之减退。他预计第四季GDP同比增速在5.5至6%左右,但复苏步伐相对放缓,全年有望增长2.8%。

除了内部经济结构的挑战,美国大选结果和秋冬季节疫情反弹,也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隐忧。王军指出,秋冬季节国内疫情再起和国外疫情居高不下,将加剧全球经济衰退,进而冲击中国外需,拖累出口表现。中美间的战略博弈和摩擦恐将面临再度升级的巨大风险,中美经贸、技术领域的有限“脱钩”会造成外循环受阻。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