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马哈迪与朝野政治人物会面 商组跨党派联合政府

就在巫统要首相慕尤丁以副首相职位换取支持之际,又爆出前首相马哈迪会见朝野数政治人物,商谈组织跨党派联合政府。(路透社)
就在巫统要首相慕尤丁以副首相职位换取支持之际,又爆出前首相马哈迪会见朝野数政治人物,商谈组织跨党派联合政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局波谲云诡,朝野领袖继续动作频频。就在巫统要首相慕尤丁以副首相职位换取支持之际,又爆出前首相马哈迪会见朝野数政治人物,商谈组织跨党派联合政府。

亲马哈迪的面簿专页“马哈迪俱乐部”昨天发布三张照片,称马哈迪在10月26日至28日,先后会见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里及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莫沙布。这个页面以“团结的政府”为标签,还附上说明文字称“当国家面临考验时,联合政府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引起各方揣测。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随即引述亲马哈迪的消息人士,“证实”马哈迪正在争取各党支持以组织联合政府。除了上述朝野三领袖,马哈迪还可能在下周国会复会前,和民主行动党、沙巴民兴党,甚至是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的领袖会面。

巫统再开会讨论与慕尤丁合作条件

据土团党消息人士透露,尽管马哈迪和慕尤丁在2月底“喜来登事件”后已反目,但马哈迪阵营后来主动伸出橄榄枝,因此,当巫统恫言撤回对国民联盟(国盟)的支持后,慕尤丁为寻出路,曾咨询党内其他领袖关于再与马哈迪合作的意见。

另一方面,巫统最高理事会昨晚再度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向慕尤丁提交新的合作条件,包括副首相人选。据传,巫统的首选是党主席阿末扎希,但若不被接纳,其他替代人选包括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及国民阵线(国阵)总财政希山慕丁。

亲前首相纳吉的网媒SuaraTV报道,巫统此前只提名阿末扎希一人出任副首相,但慕尤丁坚持不委任“贪腐官司缠身”的领袖入阁,并向巫统表明,如果该党坚持立场,他唯有等阿末扎希在庭上洗脱罪名后,才会委任他为副首相。如果真是这样,慕尤丁短期内就不会改组内阁。

盛传慕尤丁属意的副首相人选是现任外长希山慕丁,但巫统消息人士指出,希山慕丁没有党职,而巫统向来的立场是没有党职者不能受委入阁,因此希山慕丁出线的机会不高。“若希山慕丁获提名,会有很多巫统领袖‘不自在’。目前考虑的人选是莫哈末哈山和依斯迈沙比里。”

莫哈末哈山曾出任森美兰州务大臣长达14年,但他目前不只没有官职,连国会议员都不是;若要由他出任副首相,须先委任他为上议员。

依斯迈沙比里则是现任国防部高级部长,也是慕尤丁政府的四名高级部长之一;由于慕尤丁当初组阁时副首相职悬空,因此四名协助首相处理政务的高级部长就被认为等同副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