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 新中可借助三大趋势寻新合作机遇

在第三届上海进博会上,人们排队品尝现场烹煮的澳洲龙虾。(路透社)
在第三届上海进博会上,人们排队品尝现场烹煮的澳洲龙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新加坡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但本地企业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各地和不同人群的独特需求,才能抓住这些商机。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透过视频,为在上海举行的“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致词时指出,随着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新中两国可借助三大趋势探寻新合作机遇。

这包括中国推行“双循环”发展模式后,重新平衡国内消费和对外出口;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构建新供应链和市场;以及中国人口结构改变,如老龄化加剧和中产阶级崛起带来对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不应将中国市场当成同质化看待

陈振声同时提醒新加坡企业,不应将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同质化的整体来看待。“要抓住新商机,就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认识到不同城市、省份、不同年龄和教育背景的人群都有其独特需求。”

回顾新加坡与中国建交30年的历程,陈振声指出,两国合作领域从经济扩大到社会管理、法律和文化交流等。从苏州工业园区到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加坡之所以能够持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缘于对中国在不同历史阶段发展轨迹和需求有深刻理解。

陈振声鼓励正在上海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新加坡企业,通过与中外公司合作,扩展庞大的中国市场,或与中国公司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他也提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等商团商会,可以与经济发展局和企业发展局等机构共同组织海外办事处和联系网,更好地帮助新加坡企业了解外国市场。

工商总会今年带领44家新加坡企业参展进博会,并在进博会期间举办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促进新中两国企业交流。

出席同场论坛的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致词时指出,新加坡作为区域和国际贸易、金融和物流中心,可以成为中国的“外循环”关键合作伙伴,作为中国企业进军东南亚的基地。

吕德耀昨早也到进博会展厅参观,并与参展新加坡企业交流。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虽然国际旅行限制导致今年参展的本地企业数量减少,但到场企业都认为进博会对业务很有帮助。因此,组团参展的工商总会已提前签下明年的场地,面积比今年还要大。

尽管今年参展的外国企业少于往年,但吕德耀观察到,中国各省份都派出规模更大的团队参展。“新加坡企业可以借此机会,与中国各省市加深合作,进一步开拓当地市场。”

昨天的论坛上,新加坡建筑外立面服务商Amtronic集团也与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绿色城市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超过450名新中企业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本场论坛。论坛也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支持,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为独家金融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