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依斯迈沙比里:马国疫情若受控有条件行管令可提前结束

依斯迈沙比里表示,当局在马国大部分州属实施有条件行管令,是为了在疫情进一步扩散前防患未然。(路透社)
依斯迈沙比里表示,当局在马国大部分州属实施有条件行管令,是为了在疫情进一步扩散前防患未然。(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反对党指多州实施有条件行管令的做法没有科学根据,却严重影响经济和民生。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强调,有条件行管令是防范措施,一旦各州冠病疫情受控,可以提前结束行管令。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九个州属周一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后,引起反对党质疑其必要性。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强调,一旦各州冠病疫情受到控制,有条件行管令可以提前结束。

依斯迈沙比里上星期六宣布,柔佛、吉打、槟城、霹雳、森美兰、马六甲及登嘉楼州,周一起实施为期四周的有条件行管令,直到12月6日。他也说,已经实施有条件行管令的雪兰莪、吉隆坡、布城和沙巴,实施期限也延长至12月6日。换言之,全国没有实施有条件行管令的州属只有玻璃市、彭亨、吉兰丹与砂拉越。

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当局在马国大部分州属实施有条件行管令,是为了在疫情进一步扩散前防患未然。他说,等疫区变成疫情最严重的“红区”之后再实施有条件行管令就为时已晚了。

封锁沙巴能有效控制疫情 新增病例锐减至200多起

他表示,沙巴最近两天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锐减至200多起,显示当局封锁整个沙巴确实能有效控制疫情。沙巴上周最高的单日新增病例,是上周五的1199起,昨天的新增病例则为259起。

依斯迈沙比里说,以雪州为例,当局最初只封锁巴生区,但疫情接著扩散到八打灵、鹅唛、乌鲁冷岳等地区,卫生部评估风险后,政府同意提前封锁整个雪州,以控制人群移动而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他说:“这(有条件行管令)是防范措施,在疫情扩散前先主动封锁,不是等扩散后才设法控制。我们不要亡羊补牢,那太晚了。若疫情接下来没继续扩散,有条件行管令可以提前结束。”

此外,希盟政府时期的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认为,国盟政府在全国各州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的做法没有科学根据。他说,这项措施不但严重影响经济和就业机会,人民也承受许多精神压力,家庭暴力也增加了。他说,全国已有3.2万家中小企业倒闭。

祖基菲里也是国家诚信党瓜拉雪兰莪区国会议员。他昨天在国会下议院辩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一些医药协会和学者也批评政府实行有条件行管令,试问执行这项政策的科学研究、数据与论述何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