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独自兴建高铁报道 马首相署部长:还在与新加坡谈判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指马国决定自己兴建高铁,不再和新加坡合作一事,马国部长慕斯达法发表声明说,两国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MyHSR公司提供)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指马国决定自己兴建高铁,不再和新加坡合作一事,马国部长慕斯达法发表声明说,两国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MyHSR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慕斯达法指出,新马两国仍在就马方提出的数项修改新隆高铁项目的建议展开磋商,而磋商期限是到今年12月31日,所以双方还有时间继续谈判。

慕斯达法是负责新隆高铁项目的马国部长。

他昨天(11月27日)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指马国决定自己兴建高铁,不再和新加坡合作一事,发表简短的声明回应说,两国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

他说:“政府会在谈判工作完成及作出决定后,对外公布结果。”

不过,声明中完全没有提到马国提出的改动建议是什么,以及是否可能排除新加坡的问题。

马国网络媒体“自由今日大马”日前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称,马方将独自恢复高铁计划,不再与新加坡合作。

新计划将把以吉隆坡为出发点的高铁终站设在柔佛州新山,而不是新加坡。

新方:期限到若不履行协定 马方得按约定作出赔偿

他们也称,马国政府已通知新加坡当局有关这项改变,但没有说明马方为何不打算继续和新加坡合作。

新加坡交通部日前则重申,新隆高铁项目对新马两国都有利,因此会尽最大努力在今年底期限之前,与马国政府完成磋商。

不过新加坡交通部也说,当期限一到,马国又决定不继续执行新隆高铁计划,马方得按约定赔偿新加坡为履行协定义务而承担的成本。

新马两国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但2018年马国政权更替后,当时执政的希盟要求将高铁计划搁置两年。

现任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于5月再次要求展期,新加坡也同意最后一次延长期限至12月31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