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巴育私占军宅案今天宣判 若罪成或被迫下台

泰国在过去几个月不间断出现反政府示威,走上街头的群众一再呼吁巴育下台、改宪和改革君主制,有民众甚至把脑后发型理成了象征这三大诉求的三指手势。(路透社)
泰国在过去几个月不间断出现反政府示威,走上街头的群众一再呼吁巴育下台、改宪和改革君主制,有民众甚至把脑后发型理成了象征这三大诉求的三指手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首相巴育私占军中住所案今天将宣判,若罪名成立,巴育可能被迫下台。宪法法院在做出裁决前夕警告,任何人过度批评法院裁决将会被提控。

巴育在2014年率领军方发动政变后,就卸下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的职务。虽然不再是军方高层,但巴育一家以个人安全和保安为由,一直住在军宅。

此举其实有利益冲突,违反了宪法,因此若是私占军宅罪名成立,巴育就必须辞去首相职务,解散现任政府。不过,一般相信,法院的裁决将不会不利于巴育。

泰国过去几个月反政府示威不断,示威者一再呼吁巴育下台、改宪和改革君主制。此案判决无论是否有利巴育,势必掀起很大反应。已有亲民主组织表示,将在宣判当天到宪法法院外举行集会。

宪法法院在宣判前夕发表声明,警告民众不要到法院外集会,并提醒过分批评法院判决者将被当局提控。

声明说:“任何人都可以享有发表意见的自由,但使用粗俗、讽刺或威胁的措辞来批判裁决将被视为违反法律的行为。”

巴育在宣判前夕显得一派轻松,表示他不会亲自前往法院聆听判决,而是会派律师团出庭。

他说:“我以前就曾面对许多这类案件。如果法院裁定你做错了事,那就说明你真的做错了……如果没有,那就这样完结了。这次的案件对我来说与其他案件没有什么差别。”

在反政府示威运动升级之际,有越来越多示威者遭当局提控或警告。亲民主运动的五名领袖上月30日因为“冒犯君主罪”被提控,这是泰国两年来首次有人因为此罪名面控。泰国冒犯君主罪极为严苛,诋毁王室最高可处以15年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