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为防疫年终假期从11天减至八天 专家表示担心吁完全取消假日

印度尼西亚今年两次小长假导致冠病疫情急剧恶化后,当局宣布今年的年终假期从原有的11天减少为八天。(彭博社)
印度尼西亚今年两次小长假导致冠病疫情急剧恶化后,当局宣布今年的年终假期从原有的11天减少为八天。(彭博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今年两次小长假导致冠病疫情急剧恶化后,当局宣布今年的年终假期从原有的11天减少为八天。不过防疫专家仍担心这样的安排。

疫情暴发后,印尼政府决定将5月开斋节的四天公共假期延至12月28日至31日。这让年终假期能从12月24日的平安夜,一直到明年1月3日(星期日),总共11天。

不过,印尼政府内部商议后决定,原本的圣诞节假期(12月24日与25日)和元旦假期(1月1日与2日)不变,但取消12月28日至30日的三天假期,31日则作为弥补今年的开斋节假期。如此一来,原本的11天连续长假,就变成12月24日至27日,以及12月31日至明年1月3日等两段各四天假期。

然而,印尼的防疫部门、卫生专家,以及许多地方政府官员对这样的假期安排仍表示担忧。他们的担心并非毫无理由,因为当地今年7月和10月两次连续多日的小长假结束后,全国各地的冠病确诊病例都增长迅猛。11月底的一项最新调查也显示,当地75%民众准备在年终假期外出旅游。

印尼医生协会主席达恩呼吁中央政府缩短年终假期,最好是完全取消,以防出现新一波疫情。他说,印尼已有超过180名医生死于冠病,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都因疫情严峻而疲于奔命。

据印尼卫生部通报,当地昨天新增病例5533起,累计达54万9508起,累计死亡病例1万7199起。这些都显示当地疫情正加速恶化。

印尼今年3月2日发现首起确诊病例至今整整九个月,疫情丝毫不见好转。这让当地许多民众虽然身体没遭病毒侵害,但内心却已经生病。

《雅加达邮报》报道,害怕失业、幽闭空间恐惧症、居家工作时无法专注、与家人和朋友互动有限、无法负担日常需求等,如今都成了许多印尼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68%受测者面对心理问题 20岁以下青年最感焦虑

印尼精神科医生协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冠病疫情造成的种种不确定性给人们带来了心理负担甚至冲击,疫情暴发后患上严重精神疾病的年轻人暴增。当地截至10月底,有5661人在印尼精神科医生协会网站接受心理健康自我测试,其中68%确实面对心理问题。其中最感焦虑者是20岁以下青年,其次是20岁至29岁者。有自杀念头者则在18岁至29岁群组中最普遍。

24岁的艾尔玛是雅加达一个新闻网站的记者。她自疫情暴发以来,经常出现焦虑症状。她说,居家办公数月,加上必须经常参加在线记者会,这些都让她吃不消。很多时候,她因为无法如期完成工作而崩溃,多次企图自残。

她说:“起初我一直否认,后来意识到不能忽略自己的情绪问题。”她于是向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求助,上司也在发现她的情况后允许她暂时从采访前线退下,转调至社交媒体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