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上海设代表处深化新沪合作

黄循财:新加坡和上海两地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在促进经济和深化区域一体化方面有许多携手合作的机会。(新加坡企发局提供)
黄循财:新加坡和上海两地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在促进经济和深化区域一体化方面有许多携手合作的机会。(新加坡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在上海设立代表处,这也是金管局在北京后设立的第二个驻华代表处,标志着新沪金融合作翻开新篇章。

我国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上午在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开幕致辞时宣布了上述消息,并形容“这是新沪密切关系的证明”。他还表示,希望上海能够成为较早和新加坡恢复航空旅行和人员流动的地区之一

去年8月出任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的黄循财介绍说,新加坡和上海作为亚洲重要枢纽,不仅有互补优势,还能通过合作释放巨大的协同效应。

他指出,上海是许多本地公司进军中国的第一站;新加坡则是国际投资者的门户和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跳板,两地又皆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促进经济和深化区域一体化方面有许多携手合作的机会。

黄循财说,双方在现有的金融合作基础上应继续深化合作,包括在资本市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深化跨境人民币合作以及加强金融科技合作。

除了金融领域互联互通,黄循财还建议下来双方应推进在交通、供应链以及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他回顾今年冠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尽管载客量及飞行频率大幅下降,但双方航空公司仍保持了航线的运营。

他说,两国领导人最近也同意将共同努力提高新中快捷通道的利用率,以逐步恢复双边客运航班和人员往来。

黄循财说,作为密切的合作伙伴,希望上海能够成为新中两国之间较早恢复航空旅行和人员流动的地区之一。双方可以借鉴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并就如何安全有序地加强互联互通的最佳实践进行交流。

在创新合作方面,黄循财表示很高兴看到我国的初创公司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与上海方面达成的合作。

今年接过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一职的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会议闭幕致辞时强调,今年是中新建交三十周年,两国合作在地区和国际层面都发挥了示范效应。

他回顾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沪新两地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尽管遭遇疫情的持续冲击,两地依托合作机制,共克时艰,合作亮点纷呈。

展望未来,龚正说,新加坡有许多值得上海借鉴的经验,双方在共建“双循环”枢纽、提升上海自贸区能级、服务长三角发展三个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会议签署10项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也是理事会新方联合副主席的刘燕玲主持了本次视频连线会议。

她在会后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理事会通过这次会议签署了包括金融投资、证券交易、科技创新等10项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了三个项目,说明疫情之下新沪紧密合作的成效依然显著。刘燕玲表示,希望在现有环境下,双方能继续保持并加强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