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将组“马姑配”临时政府 马哈迪拉沙里吁阻今天财案拟扳倒国盟

95岁的马哈迪(左)与83岁的拉沙里昨天一起开记者会,宣布弃嫌合作,要东山再起。(路透社)
95岁的马哈迪(左)与83岁的拉沙里昨天一起开记者会,宣布弃嫌合作,要东山再起。(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昨天宣布合作,呼吁国会议员阻止今天的财案三读通过。消息指扳倒慕尤丁后,两人将组建俗称“马姑配”的临时政府,由马哈迪担任首相,拉沙里担任副首相,并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举行全国大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定今天进行三读表决,前首相马哈迪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昨天宣布联手,并呼吁所有国会议员全力阻止预算案通过,以扳倒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

两人希望重振马国经济 恢复“亚洲之虎”勇态

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昨天在吉隆坡布卡立基金会大厦一同召开记者会,宣布他们经过深入讨论之后决定联手。这两位马国政坛元老向来视彼此为头号政敌,多年来明争暗斗不休,这次是两人几十年来首次合作,着实令人感到意外。

马哈迪说,他与拉沙里希望重振马来西亚经济,让马国恢复当年“亚洲之虎”的勇态和繁荣。“今天的记者会比较特别,它不是由任何政党举办,是由我和姑里举办的。众所周知,我们都是旧人了,我做了22年首相,姑里也曾在内阁里。马国当时被誉为亚洲之虎,是很繁荣的国家,因为有内阁的贡献”。

他还说:“我自己有一点经验,毕竟曾当了22年的首相。姑里也一样,我们都认为可以有点贡献来重振国家。”

马哈迪呼吁所有国会议员在今天对预算案进行三读投票时,应该“凭着良知投票”。

马哈迪:若所有议员都支持我明天就出任首相

媒体在记者会多次询问马哈迪是否将再次担任首相,马哈迪都顾左右而言他。记者会结束前,媒体再次提起这个问题,马哈迪则说,这无关他愿不愿意,而要由国会议员决定。他打趣地说:“如果所有国会议员都支持我,我明天就出任首相。”

之前有消息指马哈迪将与素有“姑里”昵称的拉沙里联手,要阻止公正党主席安华担任首相,同时扳倒首相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两人接着将组建俗称“马姑配”的临时政府,由马哈迪担任首相,拉沙里担任副首相。临时政府的计划是在疫情结束后举行全国大选。

马哈迪今年95岁,拉沙里83岁,如果他们成功组织政府并出任正副首相,那将是马国历来最高龄的正副首相。自从马哈迪于2018年5月以93岁高龄再次上台担任首相之后,如今没人敢断言“马姑配”无法成形。

拉沙里曾在国民阵线(国阵)执政时期,担任财政部长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1987年巫统党选时,时任署理主席的拉沙里挑战马哈迪的主席大位。结果,拉沙里获得718票,只比马哈迪的761票少43票,马哈迪以微弱优势胜出。

拉沙里的支持者当时入禀法庭,要求宣判巫统党选成绩无效,这导致巫统隔年被判为非法组织。马哈迪随即筹组“新巫统”,即目前的巫统。拉沙里则退出巫统并创立“四六精神党”,同时组建反对党联盟“替代阵线”挑战巫统及国阵,不过都无功而返。四六精神党在1996年解散,拉沙里回归巫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