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将向全民提供免费冠病疫苗 佐科第一个接种以证明安全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将是印尼首名接种者,这是为了向民众证明疫苗的安全。(路透社档案照)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将是印尼首名接种者,这是为了向民众证明疫苗的安全。(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佐科下令财政部重新分配预算,以便为免费疫苗提供资金。印尼财长慕燕妮表示,政府计划两年内为1.2亿人免费接种,所需费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至1%。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宣布,当局重算国家预算后,决定向全民免费提供冠病疫苗。他则将是印尼首名接种者,这是为了向民众证明疫苗的安全。

佐科昨天在总统府发布的录像演说中表示:“当局接获许多人的建议及重新计算国家财务后,我谨此宣布向全民免费提供冠病疫苗。”佐科也说,他将率先接种疫苗,“这能让民众确信疫苗是安全的”。

根据印尼内阁秘书处的声明,佐科已下令财政部重新分配预算,以便为免费疫苗提供资金。财政部长慕燕妮11月表示,政府计划两年内为1.2亿人免费接种,所需费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至1%。

至于疫苗来源,佐科12月6日宣布,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的120万剂疫苗,当晚已经运抵印尼,预计下月初再运来180万剂。他说,科兴生物本月和下月也将发运1500万剂及3000万剂疫苗原料到印尼,由印尼国有制药公司Bio Farma加工生产。

印尼也与英国药厂阿斯利康等中国以外的制药厂,以及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等方面签订超过3.5亿剂的冠病疫苗供应合同。

根据计划,当局需要约2亿4660万剂疫苗,以便为1.07亿人或67%的18岁至59岁群体接种疫苗。当局12月将先为300万名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军警和公务员接种,接着是其他18岁至59岁且没有双重疾病者。

拟让18岁至59岁人口接种专家:以形成防疫“壁垒”

据彭博社报道,印尼上述做法与欧美国家优先为老年人注射疫苗的做法不同。雅加达的艾克曼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长阿敏说,当局这么做是为了达到群体免疫效应。

他说,最活跃与最常暴露在外的18岁至59岁人口接种后,他们将形成一道防疫“壁垒”而保护其他年龄层的民众。

阿敏说:“如果我们把数量有限的冠病疫苗用在较少暴露在外的老年人身上,就无法发挥显著效果。”

不过,即使上述1.07亿人都注射疫苗,这些人仅占印尼约2.7亿总人口的四成左右,远低于群体免疫的标准。医学界普遍认为,一个国家若要达到群体免疫,接种人口需要达到六成甚至七成。

学者:埋葬记录显示冠病死者或高于官方数据

此外,路透社报道,雅加达的艾克曼——牛津临床研究小组的生物统计学者伊克巴说,雅加达今年截至10月入土为安者,平均比过去五年(2015年至2019年)多了至少1万6000人,其中约一半疑因冠病去世。这显示当地的冠病死者可能远高于官方数据。

“埋葬记录显示,持续递增的死亡人数,与在雅加达暴发的冠病疫情相关”。

印尼是东南亚冠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与累计死亡病例都是最多的。雅加达人口约1000万,截至14日,当地的累计确诊病例达15万4000起,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90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