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撤换六部长 包括防疫不力卫生部长

在东爪哇省诗都阿佐县(Sidoarjo)的国际机场外,准备上飞机的乘客在等待接受冠病抗原快速检测。按规定,乘客上飞机前必须出示冠病测试过关的证明。(法新社)
在东爪哇省诗都阿佐县(Sidoarjo)的国际机场外,准备上飞机的乘客在等待接受冠病抗原快速检测。按规定,乘客上飞机前必须出示冠病测试过关的证明。(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改组内阁,撤换了六名部长,其中包括被指防控冠病疫情不力的原卫生部长特拉万。

佐科昨天宣布,撤换卫生、贸易和旅游部长,渔业部、社会事务部和宗教事务部也进行调整,新任命今天生效。佐科6月在内阁会议上公开斥责内阁抗疫不力,并表示有意改组内阁或解散一些政府机构。

特拉万本是军中的放射科医生,也曾是佐科已故母亲的私人医生。他在印尼暴发冠病疫情后被委以抗疫重任,可是他在疫情暴发之初一味淡化其严重性,甚至提议多祈祷就能保佑不会感染冠病,引来多方批评。

特拉万没有及时扩大冠病病毒的检测力度,在疫情加剧后也没为医院提供更多设备和人手,以致疫情持续恶化至今。印尼如今累计冠病确诊病例已超过67万8000起,累计死亡病例也破2万起,是东南亚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前银行家布迪出任新卫长没有医学背景引起质疑

取代特拉万的是前银行家和印尼全国经济复苏工作小组主席布迪。布迪曾任印尼规模最大的曼迪利银行和国营亚沙汗铝业的总裁,在2019年被任命为国营企业部副部长。

非政府组织印尼战略发展计划中心的政策主任奥利维亚认为,撤换部长有望迎来更有效的抗疫政策。

她说:“新卫生部长应该尽快找出现有冠病疫情政策的漏洞,拟定重点战略行动。”

不过,由一名银行家而不是有医学背景的人来领导卫生部,不免引起质疑。

雅加达经济和金融发展研究所的经济师比玛说:“这样的任命让人不禁要问,总统是否不再完全信任卫生部的官僚,因为他们对疫情反应太迟缓,所以才会让商人或银行家这样的局外人来主持大局?”

原任贸易部长阿古斯也被免职,他被指在疫情削弱全球贸易期间没有设法提高印尼的出口竞争力;接替他的是印尼原驻华盛顿大使鲁特菲。

曾经参选副总统的桑迪阿加取代维什努塔玛,成为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印尼最大伊斯兰组织之一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青年团领袖亚库则取代法契鲁,接掌宗教事务部。

两位女性部长慕燕妮和蕾特诺则不受影响,继续分别领导财政部和外交部这两个主要部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