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疫情持续恶化 连续三天新增病例逾5000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是冠病重灾区之一,许多低收入家庭饱受疫情冲击,首相慕尤丁为此宣布针对吉隆坡等联邦直辖区的扶贫措施。图为吉隆坡民众出行都戴口罩。(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是冠病重灾区之一,许多低收入家庭饱受疫情冲击,首相慕尤丁为此宣布针对吉隆坡等联邦直辖区的扶贫措施。图为吉隆坡民众出行都戴口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疫情继续恶化,昨天新增5298起确诊病例,这是单日新增病例连续三天超过5000起,使累计病例达21万4959起。但首相慕尤丁昨晚在电视演说中出乎意料并未提到是否延长行动管制令。

目前实施的第二轮行管令(MCO2.0)将在2月4日届满,由于疫情日益严重,各方以为慕尤丁将配合2月1日联邦直辖区日发表电视演说中宣布延长行管令。

慕尤丁宣布联邦直辖区部 全力推动“5MY”扶贫计划

不过慕尤丁仅宣布联邦直辖区部将全力推动“5MY”扶贫计划,以解决联邦直辖区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费及消除贫穷问题。他说,“5MY”计划包括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在家兼职赚取收入(我的工作)、为低收入家庭孩子提供免费上学巴士(我的校车)、到组屋区以低价出售日常食材(我的杂货)、为赤贫者提供免费食物(我的食物)和到组屋区提供简单医疗服务(我的医药)。

慕尤丁1月11日宣布,全国1月13日至26日的两周内,按疫情轻重实施三种不同强度的行管令。次日,慕尤丁宣布,国家元首已经同意全国即日起至8月1日进入紧急状态。主管防疫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1月19日宣布,除了砂拉越,全国一律实施行管令至2月4日。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通报疫情时表示,昨日全国新增10个感染群中,柔佛占了四个、雪隆区则占了三个。这些感染群都涉及职场和建筑工地。

在昨日的14起死亡病例中,雪州占12起、吉隆坡和砂拉越各占一起,意味雪隆区的死亡人数占全国死亡率高达93%。目前有313人在加护病房,127人需要呼吸辅助器。

他表示,雪兰莪仍是新增病例最多的州属,达2460起,其次是柔佛1020起及吉隆坡783起。柔佛昨天是第三次单日疫情破千,其中1001起是社区感染病例,当中645起来自疫情最严重的新山县,包括地不佬343起、避兰东176起、埔来96起、新山市区21起、丹绒古邦4起和双溪地南3起。古来也新增180起病例,其中151起在士乃;哥打丁宜新增75起病例,其中39起在边佳兰。

诺希山:病例激增因延迟接获确诊病例所致

马国上周五的新增病例是5725起,前天则是历来最高的5728起,再加上昨天的5298起,三天来的新增病例总数就达1万6751起。

诺希山承认,三天来的每日新增病例超过5000起确实震惊全国,但这其实是卫生部危机及应对中心延迟接获确诊病例所导致的。他说,这三天的一些确诊病例,其实包括一些去年的确诊病例。

他说,病例激增也是由于多个州属进行了大规模、针对性工作场所的筛检、密切接触筛检和高危人群筛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