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连日大示威 缅军态度转硬仰光曼德勒实施戒严

2月8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警方向抗议军人夺权的示威者发射水炮,造成一些人受伤。警方过后警告示威者必须散去,否则可能面临武力清场。(路透社)
2月8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警方向抗议军人夺权的示威者发射水炮,造成一些人受伤。警方过后警告示威者必须散去,否则可能面临武力清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各大城市连日发生反军人夺权示威后,军方态度转向强硬,昨天(2月8日)宣布在最大城市仰光与第二大城市曼德勒部分地区进入戒严,禁止集会并实施宵禁。军事强人敏昂莱也在政变后首次发表公开演讲,为发动政变辩护。

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昨晚突然发表电视演说,再次指责选举委员会以冠病疫情为借口而阻挠公平竞选。他说,选举委员会必须进行改革。他重申,当局会举行选举,将政府移交给胜选者。他呼吁民众注重“正确的事实”而非感受。

敏昂莱的演说内容与军方政变前后的说法大同小异,但他的表态可能预示军方不会让步。

翁山淑枝率领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去年11月8日的大选再次取得压倒性胜利,优势还超过2015年大选。军方过后不断指责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并要求展开调查,但选举委员会不认同军方的说法。

缅甸首都内比都、商都仰光和曼德勒等城市昨天继续有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抗议军人推翻民选政府而夺权,并要求释放翁山淑枝等民盟领袖。示威领袖也号召全国总罢工,呼吁工人与公务员参与“不合作运动”。

在内比都,数千人参与示威,骑着电单车和开车前去的人还按响车笛表示抗议。镇暴警察向示威者发射水炮,并警告示威者离去,否则将面对武力取缔。当局也通过国营媒体发出警告,恫言“依法处置”违纪者。这引起各方担心当局下来会以强硬手段镇压示威。

几个小时后,官方果然发出声明,宣布曼德勒七个乡镇实施戒严,禁止人们参与示威游行,禁止超过五个人的集会,并从晚上8时到清晨4时实施宵禁。过后不久,当局也宣布仰光实施戒严。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翁山领导的民盟政府。过后,缅甸各地逐渐出现反军人、声援民选政府的示威活动,声势日益加大。当局虽然早已经命令电信服务供应商关闭面簿等社交媒体平台,可是面簿上仍可看见从各地传出的示威场面视频。

响应不合作运动 工人医护人员等纷纷罢工

除了首都,仰光和曼德勒这两个缅甸最大的城市也各有数以千计的人上街参与示威。工人、医护人员、教师与政府机关人员等纷纷响应不合作运动而罢工。

在仰光,一名28岁的制衣厂工人说:“今天是工作日,但我们不开工。就算被扣薪水,我们也不在乎。”

一家政府医院的一名护士说:“我们医护人员引领这场(不合作)运动,并吁请所有公务员加入。我们要告诉群众,我们的目标是根除军人政权,我们必须为自己的命运而战。”

曾积极投入缅甸1988年民主示威的民运领袖敏科纳因也说:“我们要求公务员今天起都不要上班。”

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周一对18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发表年度讲话时说:“上周的政变粗暴地中断了(缅甸)近几年开始的民主之路。”他呼吁缅甸军政府尽速释放被逮捕的民盟领袖,进行对国家有利的对话,让民主进程得以继续。方济各在缅甸进入民主化之后于2017年前去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