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 气候变化和基建不受控 印度冰川灾难或再发生

印度国家灾难应变部队昨天仍在出事地区展开救援行动,但随着时间流逝,在水电站和附近水坝工作的近200名失踪工人恐怕凶多吉少。当局目前已找到32具死者遗体。(路透社)
印度国家灾难应变部队昨天仍在出事地区展开救援行动,但随着时间流逝,在水电站和附近水坝工作的近200名失踪工人恐怕凶多吉少。当局目前已找到32具死者遗体。(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法新电)印度冰川大灾难造成数十人死亡和上百人失踪,专家警告这本就是一场等待发生的灾难,而在气候变化和基础设施发展不受控制下,这类灾难很可能再次发生。

水电站建在地震活跃区
疑是引发事故原因之一

印度北部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的塔博万(Tapovan)地区本月7日发生冰川断裂,断裂的冰川坠入陶利根加河后,导致河流决堤并引发巨大洪水。山上的巨石和泥土一起被带下来,淹没附近两座水电站,水电站上百名工人失踪,附近村庄也受灾。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冰川断裂,不过有专家怀疑,在这个地震活跃区建造水电站可能是引发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南亚水坝、河流和居民网络(SANDRP)协调员塔卡说:“出事地区较为脆弱,根本不适合进行类似水电站开发的工程。一般要进行这类建造工程,必须先进行周密的策划、工程对周边环境影响的评估以及正式的地质评估,但这次事发地区的水电站在建造时并没有这么做。”

加拿大环保组织探索国际执行董事亚当斯也指出,在山区建造水坝非常危险,因为这会使山坡不稳定,容易引发山体滑坡。

其他专家则认为,全球气温上升是造成此次灾难的另一个因素。2019年发布的一项重大研究显示,自进入21世纪以来,喜马拉雅冰川融化的速度是前25年的两倍。

亚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几道水路,包括印度的恒河、中国的长江和源于中国且绵延数千公里的湄公河。这些河流支持大量农民和渔民的生计,并为数十亿人提供饮用水,但近年来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随着全球气温升高,供应河水的冰川不断减少,这不但威胁了供水,也提高发生山体滑坡和洪水的可能。

塔卡说:“开发项目往往会带来固体废物和液体废物倾倒的问题,沙子和石材开采也会对河流构成威胁。气候变化已是一个事实,而且是长期问题,地球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所以从各方面看,河流受到的威胁比以前更大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