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首阶段惠及逾50万人 疫苗星期日运抵马国接种不能选品牌

马国约30万名前线医护人员将是首批接种冠病疫苗者。图为雪兰莪沙亚南一批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昨天积极防治冠病之际,不忘在短暂的闲暇时间为自己与民众加油打气。(法新社)
马国约30万名前线医护人员将是首批接种冠病疫苗者。图为雪兰莪沙亚南一批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昨天积极防治冠病之际,不忘在短暂的闲暇时间为自己与民众加油打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政府不允许民众接种时选择疫苗品牌,凯利保证,所有获得国家药剂监管机构批准的疫苗都是有效和安全的。为让人民对疫苗有信心,首相慕尤丁将最先接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冠病免疫计划协调部长凯利说,冠病疫苗将在2月21日运抵马国,但人民不能选择疫苗,必须接受当局安排的任何疫苗。他说,首阶段接种疫苗者超过50万人。

马国首相慕尤丁周一(15日)宣布国家冠病免疫计划(NCIP)后,也组建了“冠病免疫工作小组”(CITF)。之前负责统筹马国疫苗事务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如今除了接任国家冠病免疫计划协调部长,也成为冠病免疫工作小组的主席。

凯利昨天(17日)召开视讯记者会说明冠病免疫工作小组运作方式时表示:“人民不能选择冠病疫苗,这是政府的政策,不过,我保证所有获得国家药剂监管机构(NPRA)批准的疫苗都是有效和安全的。”

他说,慕尤丁最先接种冠病疫苗,是为了让人民对冠病疫苗有足够信心。他也说,当局经过风险评估后认为,慕尤丁每天都要接见很多人,难免曝露在感染冠病的风险之中,因此慕尤丁最先接种疫苗也是必要的。

网售疫苗来历不明 卫生部:民众不应自行购买

凯利说,除了马国民众,所有在马国的外国专才,以及所有合法和非法的外劳都将接种冠病疫苗。他强调,接种冠病疫苗完全是为了防治冠病,因此非法外劳不必担心接种疫苗后会遭当局扣留。

凯利也说,首阶段接种者包括约30万名医护人员。“我们也根据风险评估框架鉴定另外20万名前线人员。”

根据国家冠病免疫计划,马国将通过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从五家疫苗生产商获得6670万剂疫苗,足以应付国内3273万人口的需求。药剂监管局和药品控制执法组1月8日有条件批准辉瑞疫苗,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北京科兴、中国天津康希诺和俄罗斯卫星五号等公司的疫苗则还在等候批准。

当局将采取行动 对付号召反疫苗民众

马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尚未展开,网上已经出现售卖冠病疫苗的信息。卫生部昨天在官方推特表示,没向卫生部注册而在市面上售卖的疫苗,很可能是来自不正当管道的产品、仿制品甚至假货。当局因此劝请民众不要自行购买冠病疫苗。

此外,卫生部长阿汉峇峇表示,政府将采取行动,对付组织反冠病疫苗接种运动者。“你不想要(接种)疫苗,没关系,但不能号召其他人参加拒绝疫苗的运动,不能影响其他人。”

阿汉峇峇接受网络媒体CodeBlue访问时说,政府将援引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对付号召反疫苗的民众。他强调,政府要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以遏制冠病病毒的蔓延。“我们希望人民接种疫苗并借此保护他们。”马国目前的疫苗接种计划是自愿式的,当地民众3月1日起可通过手机运用MySejahtera或上网预约接种疫苗。

马国冠病疫情近来虽然稍有缓和,但今年以来每天都有人死于冠病。当地昨天又有22名冠病患者死亡,让累计死亡病例首次超过1000人而达到1005人。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通报疫情时表示,昨天新增2998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27万2163起。目前冠病累计死亡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0.37%。

他说,马国目前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有4万1396起。这是马国活跃病例连续七天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