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1万令吉 企业5万令吉 马国调高违反行管令罚款

3月11日起,任何违反行动管制令条例者最高罚款额将从1000令吉提高至1万令吉,违例公司则面临最高5万令吉的罚款。(路透社)
3月11日起,任何违反行动管制令条例者最高罚款额将从1000令吉提高至1万令吉,违例公司则面临最高5万令吉的罚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日在联邦宪报颁布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紧急修正法令,从3月11日起,任何违反行动管制令条例者最高罚款额将从1000令吉(约327新元)提高至1万令吉,违例公司则面临最高5万令吉的罚款。

这份由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签署的《2021年紧急状态(2021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紧急修正法令》增加多项条文和加强对违例者的刑罚,包括违例者可被逮捕。

根据该修正条例,任何人抵触“没有明确规定罚款”的条例,一旦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令吉或监禁七年。

此外,违反新条例的行为可被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新条例还规定,获授权人员可命令“任何被感染者或有理由相信可能被感染者,或与被感染者有任何接触者”佩戴追踪设备。“追踪设备包括腕带或授权人员提供的任何设备;任何破坏,损坏,丢失或篡改追踪设备的人都属犯罪。”

新条例也阐明总监可以发出任何指示根据任何方式、无论是针对任何人或特定群体采取防范和监管传染病。

新增1924病例近两个月低点

另一方面,马国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昨日再次大幅下降至1924起病例,创下近两个月的新低。

卫生总监诺希山发文告说,随着新增病例大幅下降,活跃病例也跟着减少,降至2万8837起。

尽管疫情有所放缓,但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说,政府尚未决定何时重新开放边境,毕竟周三才刚启动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他说:“卫生部或科学、工业及革新部可能会宣布免疫护照的事,并向世界卫生组织了解详情,包括有哪个国家通用免疫护照。”因此,他说,重开边境言之过早,政府也未曾讨论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