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持续用致命武力镇压至少18死 联合国安理会周五或开会讨论

字体大小:

反对政变的缅甸民众周三继续上街抗议,而军方镇压反对者的决心似乎也愈加强烈。目击者说,安全部队在几乎没有示警的情况下,在好几个城镇朝示威群众开枪。

(仰光综合电)尽管国际社会日益加强施压,缅甸当局周三(3月3日)仍继续使用致命武力对付反对军方夺权的示威者,造成至少18人死亡,多人受伤。继亚细安成员国特别召开外长会议后,据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将在周五开会讨论缅甸局势。

据法新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会议是在英国要求下召开,定新加坡时间周五晚上11时以闭门形式举行。

目前,缅甸军政府和原民选政府都宣称是缅甸在联合国的代表。缅甸军政府早前将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觉莫吞解职,改任其副手丁貌奈为临时代表,但觉莫吞致函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基尔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自己仍是联合国代表。

联合国全权证书委员会下来或对缅甸代表权进行评估,交由联合国大会作出最终裁定。

反对政变的缅甸民众周三继续上街抗议,而军方镇压反对者的决心似乎也愈加强烈。目击者说,安全部队在几乎没有示警的情况下,在好几个城镇朝示威群众开枪。

中部敏建(Myingyan)一名示威领袖说:“他们向我们走来,发射了催泪弹,之后又来发射闪光弹。然后,他们没有喷射水炮、没有发出任何要我们驱散的警告,就开了枪。”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说,周三至少有18名示威者死于安全部队枪下。据目击者和媒体消息,主要城市仰光有至少八名示威者死亡;中部蒙育瓦(Monywa)至少有六人死;敏建、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北部城镇帕敢(Hpakant)等地也有示威者丧命。

据路透社统计,政变至今至少已有40名示威者死亡。

有示威者指责军方进行“屠杀”。民主活动人士泽瑙告诉路透社:“我们将继续这场斗争,并取得胜利。”

当今缅甸报道:仰光约300名示威者被逮捕

另据独立网媒当今缅甸(Myanmar Now)报道,安全部队在仰光逮捕约300名示威者。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批年轻男性举起双手,在军警戒备下排队上军车。自由亚洲电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警方令三名医护人员下车后,开枪打破救护车的挡风玻璃,并用枪托和警棍殴打他们。

此前一天的周二,警方释放了511名示威者,他们均来自仰光,因被指在示威中使用暴力被捕。

另一方面,缅甸原总统温敏的律师透露,温敏被加控两项新罪名,其中一项指他违反宪法,若被定罪可判坐牢长达三年。温敏此前已被控违反国家灾难管理法,目前还不清楚其审讯日期。

一美联社摄记与五缅记者被提控

缅甸军方也提控一名美联社摄影记者与其他五名报道示威情况的缅甸记者,指他们散播假消息、引起恐惧、间接或直接煽动公务员。军政府上个月修改法律,把有关罪名的刑罚从最高两年监禁提高至三年。

亚细安外长周二就缅甸局势举行视讯会议,但未能取得任何突破。亚细安成员一致呼吁缅甸当局克制,但只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与新加坡四国要求缅军释放原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并恢复民主。

亚细安轮值主席文莱在会后发声明说:“亚细安已做好准备,愿意以积极、和平和具建设性的方式帮助缅甸。”

据缅甸官方媒体报道,缅甸军方委任的外长温纳貌伦(Wunna Maung Lwin)也出席了这场“针对区域和国际议题交换意见”的会议。报道没有提到会议是因应缅甸问题召开,只说温纳貌伦在会上通报了去年11月缅甸大选的舞弊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