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继续用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驱散示威者

缅甸警方昨天继续在最大城市仰光驱散抗议群众,其中一名示威者被扣押时,遭警员用警棍打得跪倒在地。(法新社)
缅甸警方昨天继续在最大城市仰光驱散抗议群众,其中一名示威者被扣押时,遭警员用警棍打得跪倒在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反军方示威继续遭到强力镇压。安全部队昨天(3月6日)再次发射催泪弹和眩晕手榴弹,驱散仰光的示威活动。昨天早前,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对付射杀示威者的缅甸军方。

昨天缅甸全国各地出现零星抗议,当地媒体报道,警察驱散最大城市仰光以南三桥区(Sanchaung)的示威群众,没有人员伤亡报告。在南部城市土瓦(Dawei),示威群众高喊“民主”“坚持革命”。连日来,许多缅甸人通过上千次大小示威公然反抗军队。

一名反政变领袖艾辛扎貌在面簿写道:“我们不能丧失革命的动力。敢于抗争者将取得胜利。”年轻维权领袖貌桑哈说,即使军方不断打压,示威仍将持续。

他对法新社说:“过去的革命,我们从未获胜……这次必须抗争到底。我们必须联合年轻一代共同战斗,取得胜利。”

由于许多公务员自发罢工声援示威群众,缅甸官方媒体昨天宣布,继续罢工的公务员将被开除,这项措施明天生效。

昨天传出在示威中丧命的19岁“示威天使”玛良乌的坟墓遭人挖掘的消息。当地媒体报道,玛良乌的遗体前天被人挖出,进行检查后重新在曼德勒下葬。

玛良乌3月3日参加示威时,头部中弹死去。她死时身穿写有“Everything will be OK”的英文T恤,这句话成了激励缅甸人继续抗争的口号。

至今已有至少50名示威者被杀,单是周三就有多达38人死去,没有迹象显示军方将领准备停止镇压。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比尔格纳前天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痛批这一系列的血腥镇压,她质问:“我们还要姑息缅甸军方到什么时候?重要的是,安理会要有决心制止缅军的暴行,坚定地站在缅甸人民这边,支持11月选举的结果。”

中俄料将反对 联合国眼下难有制裁行动

比尔格纳警告,绝不可以承认缅甸军方的合法性。她强调,安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须要在缅甸问题上实现团结。然而安理会会议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联合国外交官员表示,在缅甸危机上,为了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应该不会在短时间内考虑制裁行动,因为拥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将会反对这么做。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对记者说,中国不愿看到缅甸出现不稳定甚至陷入混乱的局面。他表示,国际社会采取的措施,应有助缅甸各方弥合分歧、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缅甸昨天要求印度遣返潜逃的警察,以维护双方的友好关系。据知,八名警察当中,四人介于22岁至25岁,包括一名女警。

由于担心不服从军政府命令会遭到迫害,至今约30名缅甸人包括警察和他们的家属,于近日跨越边界逃入印度境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