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主要工会号召全国罢工罢市

昨天的仰光街头一样是催泪弹烟雾弥漫,示威者用自制盾牌抵挡军警的催泪弹攻势,延续抗争。(法新社)
昨天的仰光街头一样是催泪弹烟雾弥漫,示威者用自制盾牌抵挡军警的催泪弹攻势,延续抗争。(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大小城市昨天继续发生示威,有更多人在军警镇压中死伤。18个主要工会发布联合声明,号召各界即日起罢工罢市,直到一切还原至政变之前。全副武装的军警星期天晚间强行开进大学校园和医院。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大逮捕行动的前兆。

(仰光综合电)缅甸民间和军政府之间的对抗持续升温。缅甸主要业界的工会联盟号召全面罢工罢市,声援反政变运动,向军政府施压。缅甸大小城市昨天继续发生示威,有更多人在军警镇压中死伤。

缅甸的建筑、农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的18个主要工会周一发布联合声明,号召各界即日起罢工罢市,直到一切还原至政变之前的情况。“如果经济和商业活动照常,只会帮助军方继续镇压人民。现在是采取行动捍卫我们民主制度的时候了。”

在最大城市仰光,商店、工厂和银行普遍响应罢工罢市。一些地区上午还传出枪声和发射眩晕手榴弹的声响。士兵也截查车辆,严防人群汇集。不过,面簿视频显示,仰光民众不顾军警阻挠,依然聚集抗议。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和西部城市蒙育瓦也都出现了民众集会。

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后,全国示威浪潮持续扩大。示威者提出三大诉求,即释放翁山淑枝等原民盟政府领袖、承认民盟胜选合法、军方退出政治。

不过,军方的回应是日益加强镇压力度,示威者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

昨天传出又有至少三个人死亡的消息。面簿上的照片显示,在北部城市密支那,两名男子卧尸街头。

一名自称协助搬运尸体的男子告诉路透社,那两人都是头部中弹而当场死亡,另有三人受伤。在伊洛瓦底省壁磅,地方媒体报道,有至少一人死亡,两人受伤。据非正式统计,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示威已有至少64人丧命。

缅甸国内局势吃紧,国际关注度和对缅军的施压随之增大。为了尽速稳定局面,军方采取了文攻武吓的策略。

缅甸警方星期天晚间发布声明称,将依法严办任何进行反国家活动的人。声明说,军警将继续搜捕示威者以维护国家安全。

军政府也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出警告,称伤害军警以及煽动民众参加公民不服从行动的人,都可能面对最高20年的监禁。

撤销五独立媒体公司执照

全副武装的军警星期天晚间也强行开进许多大学校园和医院。

据国营电视台,这些行动是为了维持这些医院和大学的“治安”。不过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大逮捕行动的前兆。

国营电视台同日报道,当局撤销了五家独立媒体公司的营运执照,因它们一个月来一直积极支持示威活动。

国营的《缅甸新光报》昨天在封面报道,遭罢免的前国会议员组织了一个委员会,并自称是缅甸的合法政府。报道警告,任何直接或间接为这个委员会工作的人,都将被对付。

缅甸政局动荡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瑞典的全球第二大时尚零售商H&M宣布,暂停对缅甸工厂下新的订单。

H&M缅甸地区经理坦卡说:“尽管我们避免就我们在缅甸的长期发展采取任何立即行动,但我们已暂停再向供应商下单。”

澳大利亚则宣布暂停与缅甸的双边国防合作计划,并暂停对缅甸的援助。

澳洲外长佩恩星期天晚间发布声明宣布了上述决定。澳洲过去五年,一直为缅甸军人提供英语等非战斗领域培训。

佩恩周一也透露,翁山淑枝的经济政策顾问特内尔2月初在缅甸被扣押后,澳洲外交官至今只和他接触过两次。“我们将继续要求对方立即放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