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散布假新闻制造恐慌 采访缅反政府示威五记者被控

仰光一个小镇拍摄的视频显示,军警昨天当街拦截过往车辆,并且逮捕人。(路透社)
仰光一个小镇拍摄的视频显示,军警昨天当街拦截过往车辆,并且逮捕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政府开始对付采访反政府示威的媒体,昨天将五名记者控上法庭,指他们散布假新闻和制造恐慌。

被提控记者中的一人是美联社的摄影记者,其他四人是缅甸境内媒体的记者。他们周五通过视频正式被起诉,控状指他们在报道示威新闻时“制造恐惧、散布虚假消息、直接或间接煽动政府雇员”。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修改了法律,将有关罪行的最高刑期从监禁两年提高到三年。

军政府指控翁山收取贿赂律师:是对她“诋毁”

缅甸密兹玛通讯社总编辑苏敏周四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通过视频会议说,新闻工作者已对军人镇压做了“充分准备”。他说:“就个人而言,我准备面对任何事,包括被捕或被杀。……要成为缅甸的独立媒体,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另一方面,缅甸原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的律师说,军政府指控翁山收取贿赂是对她的“诋毁”。

缅甸军政府11日说,仰光前首席部长漂缅登被逮捕后受盘问时,供出翁山在执政期间收受了60万美元(约80万新元)的非法款项和逾11公斤、约值68万美元的黄金。军政府还称反贪污委员会已展开调查。

翁山律师钦茂佐昨天受访时说:“对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这一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尤其是关于收受美元和金条的指控,这简直是最滑稽的笑话。我从来没见过如此违法的诋毁手段。”

曾为维护罗兴亚人的律师辩护而与翁山政府对立的钦茂佐说:“翁山虽然有缺点,但她绝对不是会接受贿赂的人。”

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翁山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翁山一众要员被逮捕至今。军政府后来以各种罪名提控翁山,包括违反电信法和意图煽动骚乱等,指她受贿是最新的控状。

翁山被控收贿使缅甸的局势更动荡,最大城市仰光和周边多个城镇昨天继续有反政变示威。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昨天的抗议活动比往日平和,也没有传出人员伤亡报告。不过,军警继续在各地进行搜捕行动。

英国政府促公民撤离缅甸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昨天说,前一天又有12名示威者在军警镇压中丧命,这使这波示威浪潮的累计罹难者人数增加到至少70人,约2000人被捕。

在联合国专家警告缅军政府下来还可能犯下更多“危害人类罪”后,英国政府促请公民从缅甸撤离。

缅甸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在日内瓦告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缅甸军方的镇压日益暴力,下来还可能犯下更严重的罪行如“谋杀、强迫失踪、迫害及酷刑”,而这些行为会是在包括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在内的“高级领导知情之下”进行的。

英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警告在缅的英国人:“自军方掌权后,缅甸政治紧张和动荡在蔓延,暴力状态也不断加剧。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建议英国国民以商业途径离开,除非有紧急的居留需要。”

韩国外交部昨天也宣布,韩国暂停与缅甸的军事和安全交流、禁止对缅出口武器或其他战略物品,并重新检讨向缅甸提供的发展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