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方提出新贪污指控 指翁山淑枝收取地产商55万美元

缅甸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并没有阻遏反政变示威者,全国各地每天还是出现抗议活动,图为仰光一处街景,示威者设置的路障起火燃烧,浓烟冲天。(法新社)
缅甸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并没有阻遏反政变示威者,全国各地每天还是出现抗议活动,图为仰光一处街景,示威者设置的路障起火燃烧,浓烟冲天。(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将对被推翻的民选领导人翁山淑枝提出新的贪污指控。与此同时,军方扩大通信和信息传播限制范围,令为争取恢复民主的抗议者面临愈发孤立的局面。

现年75岁的翁山淑枝,在2月1日军方发动政变时,与其他高级领导一同被捕,事后陆续被指违反《进出口法》、《自然灾害管理法》、《电信法》和《煽动法》。

缅甸国营电视台17日晚播放了一段视频,画面显示当地一名地产开发商貌威(Maung Weik)称,曾为维护自己的业务而在2018年至2020年4月间,先后四次用总数55万美元(约73万新元)贿赂翁山淑枝。

这并非翁山的第一项贪污指控。一名军方发言人上周说,一名已被拘捕的前民选政府要员已供认曾向翁山提供60万美元贿款和超过10公斤重的金条。翁山的代表律师钦茂佐斥责指控“毫无根据,不合逻辑”。

缅甸军方扣押翁山等人,还以武力镇压示威群众,引来国际社会的批评,西方国家纷纷呼吁缅军释放翁山等人,但缅甸军方一直无视外界施压。

冠病疫情持续一年早已让经济千疮百孔,如今政局动荡更是将缅甸经济推向崩溃边缘。联合国粮食署本周警告说,缅甸粮食和燃料价格上涨,可能会损害贫困家庭的自给自足能力。

缅甸历史家和作家丹敏发表推文说:“无论未来几个月缅甸发生什么,经济都会崩溃,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急需得到保护。”

尽管军方一而再暴力镇压示威抗议活动,缅甸全国各地每天还是不断爆发示威。

据当地媒体报道,翁山家乡缅甸东部马圭(Magway)省城镇纳茂(Natmauk)昨天有数千人走上街头,中部城镇东吁(Taungoo)则有约1000名示威者骑着电单车游行抗议,连远在北部的玉矿产地帕敢(Hpakant)也爆发数百人规模的示威活动。

虽然昨天的示威活动并没有传出暴力冲突,但周三一名24岁民主派活动人士在被当局扣押三日后身亡。据报道,该名活动人士被缅甸安全部队扣押后,曾遭人毒打。

为遏止示威浪潮扩大,军方一再限制境内通信和信息传播。军政权下令夜间互联网断网已超过一个月,本周更开始封锁手机的移动数据,这使得抗议运动组织或分享现场照片与视频的过程越来越具挑战。

缅甸公共地区的无线网络昨天已基本关闭。南部地区部分城镇内的居民说,完全没有互联网服务。

非官方媒体也面临巨大压力。当局已下令关闭部分媒体,其他媒体显然也将因物流原因被迫关闭。最后一家私有媒体已于17日停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