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镇压行动升级军警再枪杀至少八人 仰光民众外逃 泰准备好接收难民

仰光居民昨天看着士兵放火拆除示威者在道路上广设的障碍。仰光情况吃紧,很多人已经逃离。(法新社)
仰光居民昨天看着士兵放火拆除示威者在道路上广设的障碍。仰光情况吃紧,很多人已经逃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反政变示威日益升温,军警加大镇压力度,开始在仰光六个城镇实施军事管制,这意味近200万人直接受军方监视。

(仰光综合电)缅甸安全部队对反政变示威者的镇压行动持续升级,军警昨天(3月19日)在一个城镇枪杀了至少八人。时局日益血腥引发恐慌,人们纷纷要从情况最吃紧混乱的商都仰光逃离。邻国泰国表示,已经为难民涌入做好准备。

缅甸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反政变示威日益升温,军警加大镇压力度,开始在商都仰光六个城镇实施军事管制,这意味近200万人直接受军方监视。

当地媒体发布的照片和视频显示,仰光的出城道路昨天拥堵不堪,许多居民争相下乡避难。

一居民告诉外国记者:“我在这里不再感到安全和有保障了,到了晚上我都无法入眠。我非常担心接下来会发生最坏的情况,因为我所住的地区局势非常紧张,经常看到军警在街上抓人。”

仰光居民称,警方昨天开始逼迫居民拆除示威者设置的路障。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示威者无视当局警告,继续上街示威抗议。

社交媒体上的照片与视频显示,中部城镇昂班(Aungban)、敏健(Myingyan)与东部苗瓦迪(Myawaddy)也继续有示威活动,都遭到强力镇压。

媒体引述目击者报道,在昂班,群众拦阻安全部队拆除路障,安全部队发射了催泪弹,后来直接开枪。当地殡葬业者告诉路透社,至少八个人死亡。苗瓦迪的示威活动也导致警民冲突,是否造成伤亡则不清楚。

至少224人死于镇压 超过2000人被逮捕

早些时候,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说,数周来死于军方镇压的人数已上升到至少224人,有超过2000人被逮捕。

据报道,自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已有数以千计的人逃到靠近泰国边界由民兵组织控制的地区,也有不少人逃往西边邻国印度。

与缅甸毗邻的泰国达府(Tak)当局披露,已预留可收容3万至5万个难民的地方。达府府尹蓬拉说:“如果有很多缅甸人因紧急情况越过边境,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接收他们的设施。”

原议员拟入禀国际刑事法院 要求查军方是否犯反人类罪

缅甸原民选国会议员准备入禀国际刑事法院(ICC),要求调查军方是否触犯反人类罪。

缅甸驻联合国大使觉莫吞18日在哥伦比亚大学人权研究所的活动上透露,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希望通过ICC向镇压行动的施暴者追责。

他说:“我们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但我们必须通过各种办法和途径,把这起案件提交给国际刑事法院。”

据缅甸官方电视台,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周四参与了亚细安成员国国防部长视讯会议。这是自军人政变以来,敏昂莱首次参加国际会议。亚细安多国代表发言时对缅甸局势表达了关注。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呼吁亚细安国家领导人尽快举行高级别会议,讨论如何协助缅甸停止暴力和恢复民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