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释放600多名示威者 缅反政变活跃分子号召“沉默罢工罢市”

字体大小:

一个司法咨询组织的成员说看到15辆巴士驶离监狱。“获释者是因为示威被捕,或是在夜间逮捕行动中或出门买东西时被扣押的。”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昨天释放了在近期镇压行动中被扣押的其中600多名示威者。反政变活跃分子昨天号召全国“沉默罢工罢市”,首都内比都和商都仰光的市民集体响应,街道冷冷清清。

仰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监狱官昨天(3月24日)对法新社说:“我们从(仰光)永盛监狱释放了360名男子和268名女子。”

一名到永盛监狱出席当事人审讯的律师受访说,当地时间上午10时,16辆巴士载满了人离开监狱。

当地媒体播放的画面显示,车上的人比出象征反极权与独裁的“三指礼”手势,而守候在监狱外头的民众也做出同样手势,并向他们挥手致意。

一个司法咨询组织的成员说看到15辆巴士驶离监狱。“获释者是因为示威被捕,或是在夜间逮捕行动中或出门买东西时被扣押的。”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夺权,人民群起抗议,遭到军方武力镇压。根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这一个多月来已有超过261人死于军方镇压,超过2000人遭安全部队逮捕。

昨天被释放者包括美国联合通讯社记者登佐(Thein Zaw)。他上个月在报道仰光示威活动时被捕,并被控散布假消息。登佐获释后对媒体说,法官以他被捕时是在执行工作任务而撤销了针对他的控状。另有五名记者与登佐同一天被扣押并面对同样指控,至于他们是否也被撤销控状则不得而知。

亲民主活跃分子号召全国周三“沉默罢工罢市”,声援反政变运动。目击者说,仰光许多商店昨天暂停营业,街上车辆稀少。活跃分子诺贝尔昂对路透社说:“不外出、不开门营业、不上班。全都关门,就在这一天。”

眉扬功区一名市民说:“平日在街边摆摊的肉贩和菜贩都没开档。没有汽车噪音,只有鸟啼声。”

首都内比都的街道也是一片冷清。在南部城市丹老(Myeik),街边摆放了一排排手持牌子的人偶,牌子上写着“我们需要民主”“我们祝愿(翁山)淑枝妈妈身体健康”。

在罢工罢市之前,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经历了不平静的一晚,路障被人纵火燃烧,多个社区响起枪声,安全部队突击民宅、捉人打人。

七岁女童遭射死成为年龄最小死者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透露,周二有三人死于军人枪下,其中一名死者是年仅七岁的女童,她在曼德勒家中中弹身亡。事发时军人原本要朝女童父亲开枪,但子弹击中坐在父亲大腿上的女童。至今已约有275人死于军方镇压行动,女童是年龄最小的死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缅甸办公室发布声明说,缅甸安全部队“持续对儿童动用武力,包括使用实弹,对缅甸儿童造成了毁灭性的冲击”,这场危机已导致至少23名孩童丧命,另外至少11名孩童受重伤。

被拘禁的原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原定昨天通过视讯方式出庭面控,但她的律师钦貌佐说,由于网络出现故障,审讯改期至4月1日。军方为了限制信息传播,这一个多月来在夜间关闭全国互联网,无线网络也受影响。

翁山被指违反《进出口法》、《自然灾害管理法》、《电信法》和《煽动法》。钦貌佐说,“每项指控可被判处三年监禁”,而且控状还可能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