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大堵塞 巨轮搁浅每天约值96亿美元海运中断

埃及政府单位出动挖土机挖开河岸,希望协助搁浅的巨型集装箱船尽早脱困。(路透社)
埃及政府单位出动挖土机挖开河岸,希望协助搁浅的巨型集装箱船尽早脱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圣保罗综合电)巨型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事件估计令每日价值约96亿美元(约129亿新元)的海上运输无法进行。承租这艘长赐轮号(EVER GIVEN)集装箱船的台湾长荣海运公司表明,它将与船主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协调,让运河的航运尽快恢复正常。

被视为全球航运业新闻权威信源的《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做出了上述评估。该评估指出,根据粗略计算,苏伊士运河西行交通的每日价值约51亿美元,东行交通的每日价值约45亿美元。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三约有185艘船等待航过这运河,《劳埃德船舶日报》则估计有165艘船。

长荣海运昨天发表声明说:“长荣海运将继续与船主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协调,以最快速的方式处理这个情况,确保运河航运尽快恢复,减轻事件造成的影响。”

长赐轮周二航经苏伊士运河时,被突如其来的强风吹刮偏离航道并搁浅,造成双向交通大堵塞。

拥有长赐轮的日本正荣汽船公司(Shoei Kisen Kaisha)昨天(25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为搁浅事件对在运河航行,或是预定航向运河的船舶造成的影响致歉,声明也直言虽然正尝试让长赐轮脱浅,“但状况极为困难”。

全球每天约30%的集装箱运输量是通过193公里的苏伊士运河运送,这约占全球所有货物贸易总量的12%。全球约8%的液化天然气和100万桶石油也经这个运河运输。

未来几天堵塞若不清除 全球能源供应链影响料扩散

航运专家说,如果未来几天内运河的堵塞清除不了,一些船运可能得取道非洲的好望角,那将使航程增加约一个星期时间。长赐轮事件造成的影响可能通过全球能源供应链扩散开去。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如果运河持续堵塞,依赖这一重要水路运送中东石油的欧美炼油厂或被迫寻找替代供应,这可能抬高替代品的价格。同时,从北海油田到亚洲的原油流也将受阻。

长赐轮受困的这段时间,可能扰乱一些能源流动,使本已因冠病疫情而受到困扰的炼厂、贸易商和生产商更加头痛。不过,其他一些运输管道网络应有助于减轻干扰。

船舶经纪商称,欧洲和美国的买家现在可能着眼于其他地区,包括美国墨西哥湾、北海、俄罗斯和西非。船舶经纪公司Banchero Costa & Co的研究主管莱斯钦斯基称:“欧洲进口商有很多替代贸易可以避开苏伊士运河。”

搁浅事件令船运业雪上加霜。搁浅事件发生之前,集装箱短缺不单令货运成本升高,也令商品囤积在码头无法运输。全球最大的木浆制造商警告,运能不足恐冲击如卫生纸在内靠木浆为原料的多种日用品,甚至令供应中断。

总部位于巴西的苏沙诺公司(Suzano SA)主要以散货船运送木浆。彭博社的报道引述公司总裁沙尔卡说,由于全球对集装箱运输船的需求暴增,逐渐连散货船也开始供不应求,可能会延误该公司的装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