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依斯迈沙比里:仍禁跨州 马国各州各类行管令延长两周

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仍宣布,全国所有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及复原式行动管制令的州属与联邦直辖区,目前的管制令都延长两周。(路透社)
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仍宣布,全国所有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及复原式行动管制令的州属与联邦直辖区,目前的管制令都延长两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宣布,疫情最严重的雪隆、柔、槟与丹州的有条件行管令,延长两周至4月14日,砂州则延长至4月12日。吉、森、甲、沙等八个州属,以及两个直辖区的复原式行管令则延长至4月14日。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3月份冠病疫情比上个月显著改善,不过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仍宣布,全国所有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及复原式行动管制令(RMCO)的州属与联邦直辖区,目前的管制令都延长两周。他说,当局仍禁止跨州移动。

依斯迈沙比里昨天(3月30日)主持国家安全理事会(MKN)特别会议后在记者会宣布国安会的上述决定。他说,全国冠病疫情最严重的雪兰莪、吉隆坡、柔佛、槟城与吉兰丹的有条件行管令,实施期限延长至4月14日,砂拉越的有条件行管令延长至4月12日。

他表示,吉打、霹雳、森美兰、玻璃市、马六甲、彭亨、登嘉楼与沙巴等八个州属,以及布城及纳闽等两个联邦直辖区,目前的复原式行管令延长至4月14日。

开斋节是否允许跨州 有待卫生部研究决定

马国的冠病单日新增病例3月6日至昨天的连续25天都维持在1000多起后,前天更下降至941起的今年新低。马国多名部长与官员早前表示,若病例持续下降,马国有望在5月份开斋节时让民众跨州回乡。当地因此盛传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可能宣布开放跨州。

不过,依斯迈沙比里昨天表示,除了上述复原式行管令州属之间通过“绿色旅游泡泡”进行的国内旅游,其他州属一律不得跨州移动,但各州内部仍允许跨县移动。他说,开斋节是否开放民众跨州返乡,政府必须等待卫生部研究后才决定。

拥有签证外国女佣 获准回返马国工作

依斯迈沙比里昨天也宣布,当局放宽一些工作领域的限制。这包括政府批准拥有签证但由于政府封锁边界而留在家乡的外国女佣回返马国工作。

他强调,这些女佣必须拥有完整的证件,同时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抵达马国后也必须按规定隔离。他说,女佣前来马国的三天前必须检测冠病,抵达马国后的隔离费则用由雇主负担。

他表示,政府批准4月1日开始解除私人领域的居家上班令而允许所有员工回到公司上班,但必须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他表示,当局之前下令私人领域至少三成员工必须居家办公,但过后发现很多技术工作无法进行,以及工作时难以协调等问题。

马国冠病疫情方面,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表示,马国昨天新增1133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4万4018起。死亡病例则增加五起而达到1265起。他说,马国昨天有1148起康复病例,累计康复病例32万8554起,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5.5%。

他表示,雪兰莪仍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州属,昨天新增401起,占昨天全国新增病例35.4%。其次为槟城的194起,以及砂拉越的153。马国目前有1万4199起活跃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