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和东帝汶遭热带气旋吹袭 至少113人死

字体大小:

(雅加达/伦巴塔综合电)热带气旋吹袭印度尼西亚东南部和东帝汶,随之而来的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夺走至少113人性命,数千人被迫弃家避难。

印尼气象署说,热带气旋“瑟罗嘉”(Seroja)在当地时间周一(4月5日)凌晨抵达帝汶岛西南岸外的萨武海(Savu Sea),掀起巨浪,带来强风豪雨。

东努沙登加拉省和西努沙登加拉省早在周末就下起大雨,印尼国家减灾署说,热带气旋引发的洪灾和山崩土石流导致至少86人丧命,71人失踪,另有400多人紧急疏散,约3万人受影响。

该省东弗洛勒斯县(East Flores)的房屋、桥梁、道路被泥浆淹埋,一个灾情严重的地区因为交通不便,加上豪雨连绵,令拯救人员难以前去施援。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贾迪说:“泥浆和极端气候形成了严峻挑战,残骸堆积如山,阻碍了搜救队伍的工作进度。”

东弗洛勒斯县政府人员波里透露,拯救人员一度因为暴雨以及欠缺重型器械开路,不得不暂停疏散灾民的工作。

该市灾难署主管贝坦说:“每个分区都有数百居民被疏散,但仍有许多人留在家中,他们需要药物、粮食和棉被。”

多个村子遭洪水入侵时 村民正在睡梦中

在弗洛勒斯群岛中的伦巴塔岛,一些村子的部分地段被泥石流刷下山坡,冲刷至海岸边。一个村民说,凌晨时分洪水突然入侵,邻居家被淹埋,当时屋内住了四个人,三人逃脱,一人来不及抢救活活遭碾压致死。

伦巴塔岛当局担心一些遇难者的尸体已被冲入大海。当地官员隆戈代说:“我们出动橡皮艇在海上打捞尸体。多个村子遭洪水入侵时,村民正在睡梦中。”

在东帝汶,已有27人因山体滑坡、洪水来袭以及树木倒塌而丧命。这些致命事故多发生在泛滥成灾的首都帝力。当地约有7000人紧急疏散。

印尼总统佐科通过互联网发表讲话,向灾民表达深切慰问,并呼吁他们听从救灾人员的指示。他说:“我已下令迅速有效地展开救灾工作。”

在印尼,季节性暴雨经常导致山体滑坡、洪水泛滥。今年1月,洪水袭击西爪哇省双木丹镇,造成40人死亡;去年9月,婆罗洲至少有11人死于山体滑坡。

环保人士指出,山体滑坡往往可归咎于滥伐森林。据印尼官方估计,该国近半数人口或约1亿2500万人所居住的地区面对山体滑坡的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