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胜GSF 个性强悍

字体大小:

文⊙吴庆康

什么是F?

F是丰田旗下豪华品牌立胜的高性能运动车型系列,以宝马的M、马赛地的AMG和奥迪的RS作为竞争对手。从最初的ISF、LFA、RCF到GSF,F家族正在日益壮大。最新加入F阵容的是GS系列,这辆GSF在LFA超级跑车和RCF双门跑车的基础上研发,也在日本著名的富士赛道测试而生,不论是造型或性能都展现强悍个性。

凶悍外形

立胜近年的车款在造型上越来越有霸气,车身线条非常突出,车鼻和车头大灯的视觉效果都越来越犀利。作为F车款,GSF更进一步,采用F系列家族式设计风格的同时,重新改进了套件,有更优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车鼻蜂窝状的进气隔栅更具侵略性,前保险杠两侧还增加了大型进气口。犀利的LED大灯更充满怒光,尾灯组同样非常吸引人,LED灯组合采用亮度更高、能耗更少的LED光源,即使在日间也能清晰显现,车尾上方有个小型尾翼,进一步增强动感。

GSF的内饰是绝对的跑车格局,三幅式多功能驾驶盘动感和握感十足,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延续LFA仪表盘的设计理念,配合前座的跑车式包裹性座椅和碳纤维的板饰等,都强势说明了车子的高性能定位。但立胜并没忘了品牌的奢华元素,车内的Mark Levinson高级音响、导航系统、蓝牙免提通话,以及USB等现代配备不缺。

兼顾经济性

作为GS的高性能版,GSF有比GS更运动化的悬挂与底盘,行车起来的感受当然没有GS那么宁静和滑溜,单是启动引擎时听到和感受到的震动就很不一样,当然也是特性所在。其实,GSF的动力系统与RCF一样,TVD(Torque Vectoring Differential)后桥主动式扭矩限滑差速器和VDIM动态管理系统也和RCF相同,甚至连操控感与行车表现也与RCF类似,基本上是RCF跑车的四门版本。TVD系统是立胜自主研发的科技辅助,在高速过弯时能展现精准的操控,这也大大强化了GSF的跑车性能。

以5升V8引擎的性能来说,这台引擎的爆发力和低扭虽然与其他对手相比感觉稍弱,但在高转速时动力还算澎湃,所配搭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有拨片换挡,最快换挡速度为0.1秒,反应灵敏。这台变速箱在一号挡时有很好的起步响应,中段部分的加速能力也很迅敏,能兼顾燃油效率,高段挡号也有更优的燃油经济性。基本上做到一般换挡时相当平顺,加速飙车时的换挡却又坚决果断的特质。

悬挂舒适

GSF具备Eco、Normal、Sport S和Sport S+四种驾驶模式,在最强劲的Sport S+模式下,配合反应直接的油门和快速的拨片换挡,油门顿时更为灵敏,转向助力加重,转速指标在换挡时能显示红蓝双重指针,带来很爽快的操控感受。GSF的Eco和Normal模式相对来说就显得比较沉闷,油门响应与一般普通车没什么分别,换挡也普通自然。但也因为如此,GSF依然兼顾了日常使用时的经济性,虽然其顺滑程度因为跑车规格没GS来得柔顺,但在一般路况还是有温柔的一面。

悬挂方面,轻量化的高刚度锻铝是GSF为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采用的材质,这种材质的扭转刚度更高,配合ZF Sachs减震器,以及前后车身的高刚度支撑件和平整的底盘,大大提高了车子的动态表现和平稳度,尤其是进出高速弯道时。整体来说,GSF有扎实的底盘和韧性强的悬架支撑,不会过于硬朗,与其他性能车相比较为软顺,有路感却不会过于颠簸,精准到来依然还有立胜一贯的舒适感,而且有不错的回弹力。

引擎性能

引擎:5升V8引

排挡:带有直接换挡“DirectShift”功能的8AT变速箱

最大动力:470bhp/7100rpm

最大扭力:530Nm/4800-5600rpm

时速零到100公里加速:4.6秒

极速:270km/h

代理: 慕娘摩哆

电话:64751288

售价:$464,000(包括拥车证)

从下周起……

本版将移至早报副刊《现在》,每逢星期六见报,精彩资讯包括试驾测评、新车动态、保养维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