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力量: 铃木Ciaz RS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吴庆康

你可以说我偏心,但众多日系车中,我对铃木(Suzuki)较偏爱。不仅因为我一向喜欢的Vitara,也因为这个品牌的其他车款如Swift和SX4,甚至是Jimny,虽然都为入门级车,但总是充满驾驶乐趣。以最新上路的Ciaz RS来说,这辆1.4升的入门级家庭轿车动力和扭力都不强大,分别只有91bhp和130Nm,但就像铃木其他家族成员,它很发奋。只要你踩下油门,它即刻有反应,像个受到鼓励要有所表现的孩子。

Ciaz RS似乎明白它受限于有限动力,但为了不让主人失望,总会很努力很积极地尽量完成车主人所交予的任务。所以,车子起步虽然不快,但我能感受到引擎不断尽力冲向极限,像个体力不是很好的孩子在运动场上咬紧牙根往前冲,不要被父母和老师看不起一样。一旦起步的冲速完成,就能明显感觉到车子像是松了一口气,开始进行比较悠哉的巡航。是Ciaz RS这样的发奋图强,让我觉得不能因为其“出身”而看不起它。一旦巡航起来,Ciaz RS就如鱼得水,行车开始顺滑,一旦车速过了时速80公里,很容易就能冲到更高车速,之前低挡号换挡拖曳现象消失,感觉得到它开始春风得意。

操控灵巧

就像铃木Swift和SX4,Ciaz RS在操控方面非常灵巧。虽然是典型的“空罐头”车身,但即便高速驾驶甚至是高速过弯,都不会感觉信心不足,反而是在轻巧和轻松的情况下操控车子“冲锋陷阵”。Ciaz RS的驾驶盘力道轻巧但不轻飘,让车子的操控变得更顺手,我甚至能单手将车子倒退入停车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车子属于基本入门型号,但仍配备无钥匙启动引擎及无钥匙开关车门设计。

Ciaz RS最大的吸引力是车子上佳的耗油性,虽然我每天平均开至少100公里,但几天下来,油缸还有油。原来这辆车每100公里只喝掉5.4升汽油,或每18.5公里才喝掉1升汽油,胃口一点都不大,这或许是在买车时需要认真考量的优点。此外,Ciaz RS的二氧排量也不错,每公里128克,相当环保,能获得$5000的CEVS回扣。

严格来说Ciaz RS外型一般,属于中规中矩的箱型传统家庭轿车,车身三围是4505x1730x1475毫米,轮距2650毫米,在体积上属于小中型车款。让车子比较显眼的是车肩线条,增添了硬朗的视觉效果,测试的RS版一些配件的安置也让车子看起来比较有动感。

车室一切从简

Ciaz RS为紧凑型入门轿车,因此车室一切从简是理所当然,三幅设计驾驶盘没有太多功能,当然也不会有拨片换挡。车灯也少了现在几乎所有车款都标配的自动大灯开关,天暗时得自己开车灯,熄掉引擎后也不会自动关灯,但会发出警示声响提醒车主,顿时让时光倒退20年。还好,两侧的望后镜有电控。

排挡杆也是传统设计,除了R、D挡,还有2、L,换挡轻便,也很顺手,不过之间的锁制不够明确,有时会换错挡。中央屏幕能在车子后退时启动摄像机,显示车后外面的情况,相当有用。乘坐感ok,我得坦白,当然没有高档车来得舒适,前座椅子没有电控,但空间尚算宽畅,有足够的储物空间及杯子盛放器等。其他设备如USB插槽也不缺,可惜的是测试时插槽似乎有点问题,无法使用。行李厢的开口横跨尺寸很宽,便于放置大件行李。

Ciaz RS的车身虽然延续了很多日系车的空罐头感觉,但车身结构是基于TECT(Total Effective Control Technology)车身概念,在发生碰撞意外时,车身主要部分的高强钢能更好地保护乘客。其他一些主要的行车安全配件如ABS防锁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布系统,以及安全气袋等都不缺。

驾驶盘

驾驶盘不算多功能,只在左边有音响声量和转换电台频道/光碟曲目的操控按钮,以及蓝牙和电话操控钮,一切从简。驾驶盘轻巧但不轻飘的力度和直接的路面感提升了驾驶乐趣。

引擎

Ciaz RS引擎为1.4升DOHC VVT,虽然动力和扭力都不算强,但反应相当灵敏,尤其是起步加油时,即便动力不足,仍能感受到引擎极力配合的积极表现。

中控台

中控台的触屏是个惊喜,除了光碟机,还有精准的定位系统,使用相当简易,这在此级别的车款中,并不常见。

前座椅

前座椅子没有电控,只有手控,但车内空间相当宽敞,采用皮革材质,是标准朴实的4人家庭轿车。

扰流配件

测试的型号为RS版本,车厂在一些部位增添了让车子看起来更有运动感的配件,如车前和车侧下端加厚的扰流配件,车尾行李厢上端的扰流器,以及车尾的RS标志等。

动力

引擎:1.4升DOHC VVT

最大动力:91bhp/6000rpm

最大扭力:130Nm/4000rpm

零到100公里加速:12.4秒

极速:180km/h

油耗:5.4 litres/100km(18.5km/L)

二氧排量:128g/km

车价:$11万1595起(以8月3日为准)

代理:Champion Motors(1975)Pte Ltd(电话:6631 11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