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个月拥车证配额 增加至两年来新高 业者:手头订单多 成价料不会显著下跌

字体大小:

今年2月至4月的拥车证配额将增至2万5210张,每月平均有8400多张,比之前三个月多了16.4%,更比去年同期激增近八成。汽车拥车证配额增加约两成。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将增加16.4%,创下自前年2月拥车证配额周期从六个月缩短至三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不过,受访车商普遍预计,鉴于业者近期收到相当多新订单,短期内拥车证成价显著下跌的机会不大。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旧车“杀车”(报销车辆)率持续攀升,今年2月至4月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将增至2万5210张,每月平均有8400多张,比之前三个月多了16.4%,更比去年同期激增近八成。除了商用车,其他车组拥车证配额都增加。

其中拨给汽车组别的拥车证配额增加两成,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的拥车证增加约22.5%,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有4057张,比目前多744张。

大型及豪华车(B组)拥车证每月配额也增加368张(18%),每月共有2417张。一般用于注册B组轿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则增加24%,每月有892张。

货车和巴士组(C组)接下来的配额则锐减157张(约33%),每月只有324张。

这主要是因为有更多商用车主加入“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把旧车换成符合欧盟五期废气排放量标准的新车。他们无需投标拥车证。

过去一周汽车销量增50%

电单车(D组)拥车证则增加9%,共713张。新的拥车证配额增幅普遍在市场意料之内,但这并不意味着拥车证成价会马上走软。

这是因为上个星期A组成价跌至4万5002元后,业者收到了不少新订单,因此估计下来一两期投标活动中,成价明显滑落的空间不大。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过去一个星期来,业界的销量增加了至少50%,加上这几天举行新加坡汽车展,预料所累计的新订单需要至少一两期的投标活动才能清掉,预计下期A组成价攀升的机会很高。”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估计,下来一两期投标中,A组成价将回升到4万5000多元至5万元,B组成价则预计会下调到5万2000至5万3000元。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则认为,即使拥车证成价回弹,也是暂时性的。“虽然近期销量增加,但各车行在定价方面都很谨慎,预料在投标拥车证时不会出价太高。”

他说,由于经济展望不乐观,加上近期日元汇率上涨8%至10%,导致新车进口成本上升,预料这会影响市场需求,未来三个月A组或跌至四万元,B组或跌破五万元。

杀车率持续攀升

陆交局数据显示,新的拥车证配额主要来自填补报销车辆的替代需求。

过去三个月,报销的A组汽车共有1万3290多辆,比之前三个月增加23%;B组报销车辆也增加18%,共有约7850辆。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0.25%的车辆常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

截至上月底,已满八年至九年的旧车共有超过21万辆,占了公路汽车总数约35%。按当局一补一的计算方式,一旦这些旧车全部报销,将有更多拥车证回流到市场。

陆交局数据显示,新拥车证配额主要来自填补报销车辆的替代需求。过去三个月,报销的A组汽车有1万3290多辆,比之前三个月增加23%;B组报销车辆也增加18%,共有约7850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