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近八成司机开车不开心

字体大小:

谢燕燕 报道

chiayy@sph.com.sg

一项新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新加坡驾驶者在公路上开车有被惹恼的挫败感,另有超过一半的人开车时有压力。

由AIG Asia Pacific Insurance私人有限公司(简称AIG)所展开的调查显示,最让驾驶者恼怒的三种行为,包括:危险驾驶(60%),没有出示讯号灯便转换车道(54%),以及在转换车道时遇到不肯礼让的司机(50%)。

缺乏耐性和行为鲁莽

有上升趋势

这使得77%的受访者表示开车时经常感到不悦,另外53%的人表示开车有压力。

新加坡AIG汽车保险主管黄秀丽指出,最新的交警数据显示,驾驶者缺乏耐性和行为鲁莽有上升趋势。触犯超速驾驶的案例,从2013年的26万1540宗,增加到2014年的27万8545宗,上升了6.5%。涉及超速驾驶的死亡车祸,则从2013年的39宗,增加到2014年的42宗。

AIG的调查发现,年轻的驾驶者尤其会触犯危险驾驶行为,有63%18岁至35岁的驾驶者承认有时会危险驾驶,当中超过四分之一(27%)的人承认看到橙色交通灯时,不是放慢而是加快车速。

调查显示,很多受过良好教育,在职场打拼的驾车者,车上经常载着小孩。黄秀丽认为这一点很令人担心,因为他们的危险驾驶习惯会危害到孩子。

她说:“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类驾驶者很有可能一边开车一边设定环球定位系统(24%),或者传手机简讯(20%),又或者查看手机信息(18%)。”

调查的另一项发现是年轻的单身驾驶者最可能在马路上闯祸。从AIG在新加坡的汽车保险索赔情况来看,面对索赔最多的,正是35岁以下的单身者。很多时候,这些司机得负起车祸的全部或一部分责任。

以2015年来说,AIG总共支付了1万6000多宗车祸索赔,总额超过1亿1700万元。

在翻开旧案例时,AIG发现不少年轻人向父母借车时并没有小心开车,而是鲁莽驾驶。该保险公司一名汽车保险客户过去八年把车借给儿子驾驶,结果年轻的儿子涉及九宗车祸,其中一宗还导致一名电单车骑士受伤。

黄秀丽认为要提高公路安全,一定要从小培养良好驾驶习惯。她说:“不管司机是年轻父母或青少年,开车时得要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也应该对其他公路使用者展示基本礼貌。这有助于提高公路安全,减少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