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组成价全跌 豪华车拥车证跌破四万元

字体大小:

成价全面下挫相信是受拥车证配额增加及需求疲弱的双重影响,尤以大型及豪华车的拥车证成价跌破四万元,是五年多来最低的价位。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已订车或有意买车的公众昨天意外提早收到了新年“红包”,受拥车证配额增加及需求疲弱的双重影响,大型及豪华车的拥车证成价跌破四万元,至五年多来的最低价位,也少有比中小型汽车和商用车成价要便宜很多。

昨天是拥车证新配额实施的首个投标活动,所有五个车组的拥车证成价全面下挫。之前已连续三期下滑的大型及豪华车(B组)成价出乎意料猛跌将近1万1500元(23%),下降到3万8610元,是2010年7月以来最低的价位。

这意味着,这次成功标得B组拥车证的公众,将可获得相当可观的拥车证回扣。例如,本田Odyssey休旅车的拥车证回扣价定在4万8000元,买家可获得9000多元的退款。

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拥车证成价下跌4650元(9%),回落到4万6651元。这是A组成价连续第二期高于B组,两者差额扩大到8000多元,上期A组比B组高出12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组(E组)成价也下挫近7000元(13.7%),报4万4001元。该组成价过去通常与B组相当接近,因此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这次却低于A组和商用车的成价,令车商感到意外。

对B组成价跌幅

受访车商感到意外

货车和巴士组(C组)成价下跌1466元(3%),报4万5036元,比马赛地最新S级Coupe和宝马7系列轿车的拥车证要贵。电单车组(D组)则跌9元,报6503元。

受访车商都对B组成价跌幅感到意外。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我只能说这是受到需求疲弱、又碰上拥车证供应明显扩大所导致的意外情况。”

他说:“经济前景不乐观,已明显影响市场对B组的需求,许多潜在买家把注意力放在股市上,影响了他们买车的欲望。加上B组的拥车证配额从这个月起增加,使成价面对下跌的双重压力。”

由于旧车“杀车”(报销车辆)率持续攀升,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宣布,2月至4月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将增至2万5210张,比之前三个月多了16.4%。其中,B组配额增加18%,A组拥车证则增加约22.5%,E组增加24%。

林建忠说:“其实近期A组需求有所放缓,它的跌幅之所以没B组大,主要是因为上月A组下跌到4万5000元时,各车行都收到了许多新订单,为拥车证成价提供了支撑力量。”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说,昨天投标结束前最后五分钟,投标系统突然“当机”,导致公司代理无法进场竞标,否则B组成价估计会更高。

针对这个情况,陆交局受询时说,它检查了拥车证投标系统,并未发现技术故障,也未接到相关投诉。

富豪(Volvo)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说:“B组跌破四万元,相信只是暂时性的,很多人之前暂时观望,想看新配额生效后成价会如何调整,预料这些等着换车的人迟早还是会进场买车。”

黄成顺估计,B组成价走软,将有助刺激未来两周的需求,估计下期成价将回弹,但预计不会突破五万元。A组则预计保持在现有水平或下滑一两千元。

另外,林建忠指出,随着E组成价少有地低于A组和C组,下来相信车商会改用E组的拥车证来注册这两个组别的车子,而不是用于注册B组汽车,这可能形成新的发展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