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首次 本地中小型汽车销量超越大型车

字体大小: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本地中小型汽车去年的销量首次超越大型及豪华车,就连一些欧洲豪华品牌的中小型汽车也比大型车多,这是2010年来头一遭。随着下来两年中小型汽车的拥车证供应预料将进一步增加,车商都铆足全力抢攻这个大众市场。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去年新注册的中小型汽车(A组)共有近3万1000辆,比大型及豪华车(B组)多出约4500辆(14.5%)。

在这之前的五年里,新注册的A组汽车数量每年都落后于B组,在2011年更是比B组少了近六成,只有一万多辆;2013年则只有约9200辆,比B组少四成。

A组汽车销量多于B组的趋势,预料今年还会持续。今年1月,新注册的A组车款将近4000辆,比B组多超过800辆。

受访车商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早在10年前注册的A组汽车拥车证如今已纷纷到期,这些旧车“杀车”(报销)后,拥车证重新回流到市场,可供投标的A组拥车证因此增加了。

大多用于注册B组车款的公开组(E组)配额,过去几年也逐渐减少。陆交局自2012年起,把各拥车证组别供给E组的配额数目,从原来的25%逐步减少至目前的只有10%。

A组拥车证配额从去年起明显增加,加上汽车贷款限制影响了买家消费能力,除了让满足大众市场需求的日本车品牌稳坐畅销榜首三名,一些欧洲豪华品牌所售卖的A组车款也增加了。

例如奥迪(Audi)去年总共售出近2100辆车,创下该集团在新加坡历来最高纪录,其中约四分之三是A组车款。

奥迪新加坡董事总经理曼纳令(Jeff Mannering)受访时说:“去年我们推出了许多新的车款,包括A1、A6、A7、Q7、Q3及TT小跑车,奥迪也专注于提升客户体验、抓住客户眼球。”

他指出:“随着拥车证配额增加,很多人开始把注意力转回大众市场车款,奥迪的A1、A3和A4及较小型的休旅车(SUV)都非常受欢迎。

“10年前注册的大批日本车,如今都是时候报销了,我们希望以高品质的产品吸引这些购买大众市场车款的车主转到豪华品牌,也会尽可能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取胜。”

奥迪也计划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引进多一款A组车款,曼纳令相信,不久前在瑞士日内瓦汽车展初次亮相的Q2休旅车在本地会受到买家青睐。这家德国制造商日后也会推出新一代的A1汽车。

富豪(Volvo)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受访时透露,旗下两款属A组的S60和V40汽车销量目前占总销量约40%至50%。Volvo去年共售出约1300辆车。

车商:今年汽车拥车证

料增加25%至50%

她预计,今年可供投标的汽车拥车证配额(A组、B组和E组)将超过九万张,比去年的六万多张激增近50%,其中有六成估计会来自A组。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则估计,今年这三个车组的配额至少会增加到八万张,如果下来杀车率持续增加,拥车证供应甚至可能多达10万张。

业界普遍预计,汽车拥车证配额今年将增加25%至50%,介于7万5000至10万个。至于这会如何影响成价,则取决于市场需求和经济前景。有业者估计,A组成价下半年可能跌破四万元。

本月首次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中,A组成价回弹2000元,报4万5000元;B组成价则微起634元,报4万760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