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和大型车组拥车证成价都上扬 车商:价格有望回落

字体大小: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受私人出租车业者持续抢标拥车证的影响,以及近期一场大型汽车展销会的带动,中小型和大型汽车组别的拥车证成价昨天双双上扬,但由于配额增加,升幅不是太大。受访车商认为拥车证成价涨势已开始趋软,价格下来有望回落。

本月第一次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昨天截止,只有中小型汽车组(A组)和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的拥车证成价上扬。A组连续第五期上涨,报4万7889元,上升589元。B组则上涨1408元,报5万1010元,首次在过去三个月以来突破5万元关口。一般用于注册B组轿车的公开组(E组)则微跌501元,报4万9000元。

新加坡车业公会第一副会长陈侠发受访时指出,为扩大车队而大力竞标拥车证的私人出租车业者如优步(Uber)和Grab本期持续影响拥车证成价走势,上月底举行的一场大型汽车展销会也同样带动需求,促使成价上扬。

新加坡报业控股上月底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举办为期两天的汽车展销会Cars@Expo,汽车销量多达1400辆,较去年11月举办的同个展销会多出约200辆。

陈侠发说:“这次可供投标的配额比上一轮多出不少,所以涨幅不会太大。另外,由于私人出租车业者上期极力抢标,好些车商这回决定采取观望态度,没有进场,这对整体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昨天是拥车证5月至7月新配额实施后的第一次投标,从本月起的三个月里,拥车证配额将增至2万8908张,每月平均有9634张,比之前三个月多了14.6%。其中,A组配额将增加约9.3%,每月可供投标的拥车证平均有4433张,比目前多376张。B组每月配额也显著增加507张(21%),共2924张。E组拥车证则增加15%,每月共1027张。

在上期投标活动中,优步旗下的租车行Lion City Rentals据说尝试竞标800多张拥车证,占总申请量的11%,A组和B组成价也分别相应上涨1200多元和2600多元。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受访认为,虽然昨天的成价走势仍受私人出租车业者的竞标影响,但力度明显没有上轮强劲,“这些业者显然后继无力”。

他也指出,其他环境因素如经济情况和汇率波动都影响竞标力度,“前几轮的涨势已经到达瓶颈,加上配额增加,中期的拥车证成价一定会向下调整”。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则指出,成价起伏仍取决于市场需求,而他预料下来几期不会出现刺激需求的情况。

在其他拥车证组别方面,货车和巴士(C组)延续过去三周的跌势,下滑700元,报4万2302元。电单车(D组)也小幅滑落199元,报6302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