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预料车贷放宽将带动市场升温

字体大小:

苏德铭 报道

tohtm@sph.com.sg

汽车贷款限制获得放宽,车商预料这将带动买气,让原本已放缓的市场再热起来。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从今天起,人们若购买抵岸价低于2万元的汽车,可申请最高70%的贷款;抵岸价超过2万元,则可申请最高60%的贷款。这两个组别的车贷偿还期限也从之前的五年延长至七年。

受访车商指出,他们自2013年起向政府多次提议后,终于盼到车贷限制的放宽。

车业公会第一副会长陈侠发受访时透露:“公会曾几次向当局提议,让可申请的最高贷款调为80%,而贷款偿还期限则延长至八年。”

拥车证成价往后可能攀升

他也说:“相信车贷放宽后会鼓励潜在买家进场,而受益最大的应该是打算购买中小型汽车的中等收入家庭。尤其是贷款偿还期限的延长,这应该对他们相当有吸引力。”

陈侠发还提到,若真有大批人因此决定买车,下来的拥车证成价可能会攀升,但也因为拥车证配额会同时增加,因此增幅应该不大。

马自达代理商Trans Eurokars公司业务总经理刘威廉则指出,车贷限制的放宽将有三大赢家。“买家能减轻支付首期的负担,车商能增加汽车销量,银行也因贷款期限的增加而能从贷款利息增加利润。”

他也猜测,当局可能注意到市场已显疲弱,因此在这个时候放宽限制,否则拥车证成价接下来或许会大大下滑,影响国家经济。

在消费者方面,车贷限制放宽,有人欢喜有人愁。

孩子在去年出生不久后,陈芷榆(33岁,私人助理)便想买车让出入更方便。她认为条例的放宽有助刚组织家庭的年轻夫妇考虑拥车。

她告诉记者:“许多年轻夫妇手头都比较紧,车贷限制放宽能够减少付汽车首期现金的支出,而贷款偿还限期的延长也能舒缓买车带来的经济压力。”

陈芷榆表示,从现在起会和丈夫更积极地物色新车。

吴海麒(46岁,财务业人员)虽也在考虑买车,但却指车贷限制的放宽反而让他却步,并会继续观察市场情况。

他受访时说:“我其实一直盼着拥车证配额的增加会让成价降低,好让我进场买车。但相信车贷限制放宽会让之前经济能力较受约束的人涌入市场,刺激拥车证成价上扬,我也只好继续观察等待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