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放宽推高买气 拥车证成价料上扬

许多消费者在金管局宣布放宽车贷限制后到车行看车,多数车商表示业绩增加三五成,明天开标的拥车证成价势必上涨。(陈渊庄摄)
许多消费者在金管局宣布放宽车贷限制后到车行看车,多数车商表示业绩增加三五成,明天开标的拥车证成价势必上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据本报了解,多数车商在金管局放宽车贷限制后的两周累积大量订单,较上轮拥车证投标活动前收到的数量多出三至五成。

黄顺杰 报道

skng@sph.com.sg

汽车贷款限制放宽推高市场买气,多家车商业绩报捷,明天开标的汽车拥车证成价预料上扬,但业界人士估计,车商须顾及利润,拥车证成价价格涨幅或在两三千元的“合理范围”。

本月第一期拥车证投标活动从昨天中午开始,明天下午4时截止。这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27日宣布放宽车贷限制后的首轮投标,因此备受市场,特别是消费者关注。

据《联合早报》了解,多数车商在金管局放宽车贷限制后的两周累积大量订单,较上轮拥车证投标活动前收到的数量多出三至五成,间接反映出购车门槛降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根据新车贷条例,可贷款额度增加10个百分点,贷款偿还期限也从五年延长至七年。买家购买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低于2万元的汽车,可向金融机构贷款最多车价(包括拥车证和相关税务)的70%(原本是60%);抵岸价超过2万元,可贷款额度则提高至60%(原本是50%)。

以马自达(Mazda)代理商Trans Eurokars为例,公司过去两个星期接到的订单数量激增50%。公司业务总经理刘威廉受访时指出,下一轮的拥车证成价“势必上涨,因为市场需求远超过可供投标的配额”。但他补充说:“我认为车商应该会采取比较理智的投标方式,因此成价涨幅估计不会太大。”

不便透露业绩的本田(Honda)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则预测,这一轮的拥车证成价走势不会“太夸张”。他说:“我们会在能力范围内投标,但最根本的问题是,车商始终受到毛利的限制,因此投标力度不会太猛。成价短期内虽然可能会上扬,但长期下来还是会达到一个平衡点。”

以售卖日本车为主的平行入口车商CarTimes,过去两周订单增加三四成,执行董事吕小龙受访时形容,业绩“极好”,“买气前所未有的旺盛”。他呼应业界的普遍看法推算,中小型汽车组(A组)和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将个别上扬两三千元。上轮A组成价报4万7020元,B组则是4万9156元。吕小龙说:“虽然一些代理商的投标能力较大,但他们没必把所有力气都花在这一轮上。”

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也说:“根据车商目前制定的汽车售价来看,他们最多只可以接受成价上扬2000元到3000元。”

车价顺势上涨

根据本地汽车网站的资料,好些车商把握车贷限制放宽的良机,顺势调涨车价,但增幅不高,普遍介于1000元至3000元,以免吓跑消费者。

代理本田的黄成顺说:“拥车证投标总是有起有落,下来可供投标的配额不少,消费者能等则等。”

业界普遍预计,从现在到明年底,拥车证供应因旧车报销率攀升而继续增加。本轮投标,五组配额达4859张,其中,A组占2218张,比上期多出一张;B组则占1470张,较上回少了67张。

从事金融业的陈炽耀(49岁)约一周前将旧车“杀掉”,他近期虽有到车行看车,却始终没掏出荷包。他说:“我觉得现在的拥车证成价还是太高了,最理想的价位在3万元,但如果成价跌到3万8000元或4万元,我可能就会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