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运面包

字体大小:

烘焙工坊

文与图⊙林仁余

面包蛋糕业一片红火,烘焙成了饮食界最常用的手法之一。“烘焙工坊”细咀慢嚼烘焙史与真味道。

在欧洲,圣诞节有特制的应节面包,其实,在希腊、巴尓干地区和东欧,庆祝元旦到来,人们也会做特别的面包,叫“Vasilopita”。传统上,这面包里面会塞个硬币,且有段传说。

美国搞怪的人真不少,刚过去的新年假期,美国青年富朗(Sam Foran)在面簿上发起一项活动,“自己一人哭着躺地上吃面包”(Crying and Eating Bread by Yourself on the Floor),想不到竟然有4万人表示有兴趣,3万5000人说要参加。

富朗起先也只是开个玩笑,说自己爱哭爱吃面包爱独处爱躺在地上,于是开了一个面簿活动,在除夕夜把这四件事情加在一起做。他说并没有邀请别人参加,反应却如此热烈,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还真的有人上传躺在地板上啃面包的“凄凉”照片。

我左想右想,都找不到面包和过年的关系,尤其照片中他们吃的面包,不就是平时超市里堆得满满的三文治面包(我称它们为“工厂面包”)吗?

我知道有些地方过圣诞节时会制作特别的面包,新年呢?查了资料,在希腊、巴尓干地区和东欧,庆祝元旦到来,人们会做特别的面包,叫“Vasilopita”。像中国北方过春节时在饺子里包个硬币,看哪个幸运儿吃到,开年好运有财气,这款欧洲的新年面包,烘烤时里面也塞进一个硬币,切块后,看谁好运咬到硬币。

“Vasilopita”里暗藏硬币,缘起于4世纪教会领袖圣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330-379)的一个故事。传说他为了解救凯撒利亚城的围城之困,向城内居民筹集赎金,希望围城军队拿钱之后撤走。居民们个个都捐了钱,圣巴西略把这笔钱交给围城军队时,军队非常感动,一个钱没要就撤走。圣巴西略想把钱还给居民,可是之前没记录下谁捐了多少,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把捐款塞在面团里,烤了个大面包,然后面包切成小块,每户居民分一块;神奇的是,居民在面包里找到的钱,正是自己捐出去的数目。

古人生活多磨难,战乱灾荒常有,一些旧习俗缘起于战乱时代的某个遭遇,只是日子久远,大家遗忘了艰苦的部分,剩下的是欢乐节庆的仪式。这让我联想到福建人正月初九拜天公,传说中先辈避难躲入甘蔗田里,因此逃过灾难,后来拜天公时,供品里就一定要有甘蔗。

新年面包Vasilopita

食材:面包粉250克、即发酵母4克、白糖50克、盐4克、牛奶35克、牛油55克、蛋两个、柠檬皮或橙皮少许、杏仁片20克、芝麻10克。

做法:

一、牛奶稍微加热,到接近体温的热度,加入酵母和三汤匙面粉,混合均匀,让它发酵半小时。

二、混合面粉、盐、糖、牛油、柠檬皮,加入已经发酵的牛奶面团,在搅拌机里搅拌越15分钟,至面团表面光滑。

三、面团揉圆,用保鲜纸盖起来,发酵1小时,至体积膨胀双倍。

四、用手轻压面团,排出部分空气,再揉圆。

五、面团放入圆形烤盘中,稍微压扁,成圆饼形状。第二度发酵,约50分钟至1小时。

六、烤箱预热180摄氏度。

七、在发好的面团表面用刀割画出花样,或“2016”字样,或者写上“EUNOIA”也不错,这是希腊面包呀!

八、面团表面刷上蛋液,撒上杏仁片和芝麻,送入烤箱,烤约40分钟。

九、从烤箱取出成品,放凉后约半小时,就可以切块。

(传统做法里,在第二度发酵前,把硬币塞入面团里,再整圆。)

新年面包Vasilopita的做法,真是千家万户各不同,上面的做法取自一个希腊烹饪网站,相信是传统做法。可是也有些希腊人把Vasilopita说是“my family's New Year cake”,做法也完全不一样。

Vasilopita面包,做出来的质感其实是介于软面包和蛋糕之间,吃起来有点像华人传统的蒸鸡蛋糕,如果有人更偏向蛋糕口味,很自然的就把它改为蛋糕。传统就是如此,千百年传下来,不同地区顺应不同条件,也因为不同人的喜好,改变是难免的,很难说谁的是最正宗。

Vasilopita蛋糕

材料:牛油115克、白糖175克、鸡蛋两个、牛奶两汤匙、香草香精、蛋糕粉190克、发粉半小匙、杏仁片20克、芝麻5克。

做法:

一、烤箱预热至165摄氏度。

二、蛋糕粉和发粉混合,过筛。三、香草香精加入牛奶中。

四、牛油在室温中放软,加糖搅拌至松软泛白。

五、鸡蛋分四五次加入牛油中,搅拌,每次要让蛋液充分混合进去之后才加入另一部分。

六、加入蛋糕粉和牛奶,混合均匀。

七、面糊倒入圆形蛋糕模型(可塞入一枚硬币),表面铺上杏仁片和芝麻。

八、进烤箱烤约50分钟。

九、从烤箱取出后,放凉几分钟后脱模,在金属架上降温。

不管是面包式的Vasilopita或是蛋糕式的,烤的时候,阵阵蛋香,加上烤箱的热力,这样的除夕夜或元旦日肯定不同。面包出炉,一家人围在一起,切开面包,到底谁的面包里藏着硬币,大家充满期待地等待答案揭晓,举杯为来年祝福。这是多么温暖的画面呀。

回头来看“自己一人哭着躺地上吃面包”活动,首先,照片里那些人吃的都是不好吃的面包,平时充饥随便买来吃倒无妨,除夕夜还这样亏待自己就太说不过去了,为什么不动手烤个面包或蛋糕,如果家人不在身边,可以邀请朋友一起来欢庆呀,何必那么凄凄惨惨凄凄地自己一个躺在地上哭着啃冷面包。

说到这里,想起有个烘焙爱好者立下的新年愿望:

·不买超市的面包

·让面团有更多时间,慢慢发酵

·找时间和孩子一同做面包

·至少鼓励一个朋友开始自己做面包

是呀,鼓励更多人学做面包,自己会做面包,来年的除夕或元旦,肯定不会是自己一人哭着躺地上啃不好吃的冷面包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