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零售食肆获准卖 即食深海鱼生料理

捞鱼生是本地华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一直以来鱼生的主要用料是生鱼片,不过今年一些餐饮业者选择改用蘑菇、炸鱼皮、鲍鱼等作为鱼生的主要用料。(档案照片)
捞鱼生是本地华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一直以来鱼生的主要用料是生鱼片,不过今年一些餐饮业者选择改用蘑菇、炸鱼皮、鲍鱼等作为鱼生的主要用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环境局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截至前天已收到30份申请,三家业者中途撤销申请;另六家的申请有望明天有结果。

黎远漪 报道

yuanyi@sph.com.sg

至今已有21家零售食肆与提供自助餐服务的餐饮业者,获准售卖即食深海鱼生料理。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午在面簿上透露上述信息并指出,这些零售食肆申请使用的是来自获认证来源的三文鱼,来准备他们的生鱼料理。

“目前,还有六家业者提出售卖即食生鱼料理的申请,我们正努力(审核),希望能在明天(5日)告知他们申请结果。”

国家环境局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截至前天(2日),该局共收到30份申请,但其中三名业主中途撤销申请。

申请获准者近半是酒店

获准的业者以申请提供自助餐服务的酒店业者居多,占21个获准业者中的10个。这包括香格里拉酒店、卡尔登酒店、港丽酒店。胜乐集团旗下的Select Catering与Stamford Catering也都获准售卖。

小贩中心摊位方面,继之前已获准的亚历山大村美食中心内的两个摊位外,牛车水大厦小贩中心二楼02-177号和02-172号两个摊位的申请也获准。

许连碹在面簿透露,当局至今展开的检查发现,所有餐饮业者都遵守当局之前下达的淡水鱼生停售令。“环境局也积极与不同协会如咖啡店商联会、餐饮供应商相关协会联系,提醒他们的会员,若有意在农历新年期间售卖深海鱼生料理,应尽早向当局提出申请。”

当局确保供应商

顺利进口深海生鱼

另一方面,农粮兽医局也与供应商联系,确保他们有足够能力进口深海生鱼,让商家能在农历新年时售卖即食生鱼料理。

许连碹说,在农历新年期间捞鱼生是本地华人的传统习俗,自实施淡水鱼生停售令以来,不少餐饮业者开始使用其他食材如蘑菇、炸鱼皮和鲍鱼等作为鱼生主要用料。上个星期天,她与自己负责的丰加北区1000名年长居民提前庆祝新年时,捞的就是鲍鱼鱼生。

有鉴于本地去年下半年发生多起与食用中式生鱼片料理有关的B族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简称GBS)感染病例,环境局于去年12月5日扩大鱼生停售令,无限期禁止所有零售食肆售卖淡水鱼生鱼料理,业者今后只能采用深海鱼类制作生鱼片料理。

小贩摊位、食阁、咖啡店及自助餐供应商更只能在确保食材处理符合当局规定,并获得当局批准时才能售卖即食深海生鱼片料理。

一般餐馆由于已符合当局定下的卫生要求和相关规定,因此除了提供自助餐服务的餐馆必须向环境局提出申请,其他餐馆都可继续售卖鱼生,但他们只能售卖深海鱼生料理。违例者可被令停止营业。

截至去年12月,本地共出现355起B族链球菌病例,当中150起是所谓的第三型283序列类型(Sequence Type 283,简称ST283)GBS感染。这类感染一般与吃中式料理的即食生鱼片有关。

公众可登入环境局网站https://eservices.nea.gov.sg/TR/,或通过环境局手机应用软件myENV,查看已获准售卖即食深海生鱼片料理的零售食肆。

公众也可用过手机扫描零售食肆贴在店内的环境局营业执照上的QR码,确认该店是否获准售卖生鱼片料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