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食品 6 大健康陷阱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大小聚会,造成饮食不定时定量?无论吃的是火锅、盆菜、鱼生或糕点饮料,这些新年食品普遍隐藏着六大健康陷阱:高嘌呤、高热量、高胆固醇、高钠、高脂肪、高糖分。让营养师和中医师告诉你如何控制饮食,健康过年。

莫美颜/报道

何宏章/制图

迎接新年到来,吃的不论是火锅、盆菜、鱼生或是糕点饮料,普遍隐藏着六大健康陷阱:高嘌呤、高热量、高胆固醇、高钠、高脂肪、高糖分。新年期间大小餐饮聚会,不定时定量的饮食往往会引起身体代谢系统紊乱,毒素堆积。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了,我们请营养师告诉大家如何避开新年食品的健康陷阱,请中医师告诉大家如何避免毒素在体内积累,健康过年。

1. 高嘌呤

嘌呤(Purine),又称普林,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种代谢物,其来源有二,约80%是体内氨基酸和其他小分子化合物的降解物质,20%则来自所摄取的食物。当身体未能将嘌呤进一步代谢并从肾脏中经尿液排出的话,最终将变成尿酸,在关节的软组织中形成结晶体。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产生痛风石和导致尿酸性肾病的罪魁祸首。

全国肾脏基金会营养部门高级经理,也是新加坡营养及饮食学专业协会主席周铋镱说,内脏、银鱼、沙丁鱼、鲱魚(herring)和鲭鱼(mackerel)、肉汁、带子、酒精饮料,肉类提取物如鸡精等,嘌呤含量都很高;其他如芦笋、菜花、香菇、菠菜等蔬菜,还有鱼类、豆类、肉类和禽肉、贝类、全谷类面包和谷物等,嘌呤含量也不少。

周铋镱说,农历新年吃的火锅、盆菜、腊味、上汤烹煮的菜肴,因为是用嘌呤含量高的鱼类、肉类、海鲜、骨头汤、内脏等食材制作,都属高嘌呤年节食品。

 

2. 高胆固醇

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包括人体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是身体的结构成分之一,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它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之中,一般而言,兽肉的胆固醇含量高于禽肉,肥肉高于瘦肉,贝壳类和软体类高于一般鱼类。猪肾、猪肝、猪肚、蚌肉、蛋黄、蟹黄等也属高胆固醇食物,每100克含200至300毫克胆固醇。

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会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过分忌食含胆固醇食物,易造成贫血,降低人体的抵抗力,所以适量摄取胆固醇才是科学的饮食方法。

周铋镱说,盆菜、火锅有很多肉类、内脏和海鲜,还有以虾米为馅的虾米卷,加入鸡蛋的鸡蛋卷等,都属高胆固醇年节食品。

 

3. 高热量

凡脂肪、糖类、热量含量高的食物,就是高热量食物,通常指经油炸、煎、烤、炒、油脂高的食物,包括所有的动植物油、油脂类坚果、加工食品等。摄入体内的热量如果没及时燃烧掉,就会变成脂肪,成为超重、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等健康隐患。

新年款待亲友的糕点和小吃,比如:千层糕、黄梨挞、小蛋糕、肉干、虾米卷等,制作时都用了很多油、糖,甚至调味料,都属高热量食品。汽水因糖分高热量也不低。一克酒精有7卡热量,跟一克脂肪的热量差不多,所以酒类的热量也很高。

 

4. 高钠

钠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营养素,在身体内有助维持渗透压,也协助神经、心脏、肌肉及各种生理功能的正常运作。保健促进局建议,我们每天摄取的钠应以2000毫克为限,因为持续高钠量饮食会有高血压危险。

周铋镱说,加了调味料的盆菜、火锅、腊味、肉干、虾米卷等,都是

高钠食品。

>> 文转第5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