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海道洁净海洋邂逅

字体大小:

杨全龙/文 北海道酒厂照片

餐馆的食材得到北海道市政理事会认证,只来自当地四个地区,是一次与北海道洁净海洋的邂逅。

这辈子爱上日本,举家出国旅游,日本总是首选,百去不厌。除了醉人美景和友善服务态度,美食更是重点。在日本,要遇上难吃的食肆,真的不容易。

喜欢日本居酒屋的氛围,吧台后总挂着一串字条,整齐地书写当天特品,菜单厚厚的,各色小吃包罗万有,周围是辛劳一天后的上班族,用啤酒清酒配搭小吃纾解压力,高声畅谈,不知怎的,竟然有回到家的感觉。

到访日本多回,总与北海道缘悭一面。现在,丹戎巴葛路开了一家居酒屋,还主打北海道的美食。它的名字取得直截了当,就叫北海道酒厂(Hokkaido Izakaya),在日本有超过20家分店,本地的店面在去年12月开张。

午餐对象为上班族

北海道酒厂的食材得到北海道市政理事会认证,只来自当地四个地区。海产来自由日本海和太平洋包围的八云町(Yakumo),也出产北海道著名的乳制品;山菜蔬果和乳酪则来自富良野(Furano)。上士幌(Kamishihoro)的牧牛比当地人口还多,居酒屋进口的牛肉就来自当地;厚岸(Akkeshi)是日本数一数二的鲜蚝产地,这项特产也能在北海道酒厂吃得到。

餐馆在午餐和晚餐提供两个不同菜单,午餐主打荞麦面($10-$15),配搭小分量的各色盖饭($3-$7),对象主要是“速战速决”的上班族。要放松心情,更从容地享用多种类的北海道特产,建议晚餐时分光顾。

和日本的居酒屋一样,这里根据当天运到时令季材,推出菜单以外的特色小菜。当天先上桌的是北海道带子肝脏刺身($9),口感绵滑柔软,有奶油的味道,而且完全不腥,是与北海道洁净海洋的邂逅。蘸上一点麻油,更是芳香,是无懈可击的日式开胃菜。

优质食材,原味就是正道,烹调方面也无需太花哨。简单的黄瓜配上盐渍昆布($5),蔬菜的甜味抹上一丝咸香,却有意外的清爽口感。马铃薯沙律($9)采用北海道的马铃薯,烫软后剥皮整粒上桌,碗中也有培根、黄瓜、萝卜和奶油,侍应生当场将马铃薯和各色食材搅拌均匀,成品是温暖家常的味道。

奶油蛋饼最出色

整顿饭最出色的是日本奶油蛋饼($10),蛋汁掺入北海道牛油,入锅文火轻煎,形成蛋糕形状,切开,里头的蛋汁由温度轻轻凝固,晶莹玉润,入口即化,蘸上一旁的新西兰软滑乳酪,平添另一种层次的乳香。

这里的另一道特色菜是三文鱼牛奶火锅($18),混合北海道牛奶和昆布柴鱼高汤(dashi)的乳白汤头,将三文鱼在宾客眼前滚成粉橘色。虽然特别,个人觉得味道过于咸重,不投我所好。较喜欢八云町的带子($10),切粒,在酱油中烹调,咸度恰好,也不掩盖带子肉的鲜味,是下酒好菜。

来到日式馆子,从来不会放过和牛,这里的北海道牛肉($25)烤好后切片装盘,里肉粉嫩,淋上西式褐酱,没有一般和牛那样饱含油花,带有一点韧性,有嚼劲。

如果多样小菜下肚还不饱,建议来碗蔬菜天妇罗荞麦面($12),当地进口的面条带弹性也爽口,酱油酝酿的汤头赋予面条更浓厚的味道;一大片的蔬菜天妇罗酥脆,油香四溢,蘸上酱油汤头泡软入口又是另一种风味。

居酒屋少不了酒,特别是日本清酒。北海道酒厂有近十种来自北海道、新潟、山口的清酒,尝得是男山特别纯米(300毫升$33),不太甜,有干净的迷香,最适合搭配繁复口味的日式小菜。

餐馆:北海道酒厂

地址:95 Tanjong Pagar Road, S088516

电话:6221 71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