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餐馆 菜香不怕林子深

字体大小:

杨全龙/报道

邝启聪/摄影

受访者提供部分照片

到公园餐馆用餐,享用美食之余,周遭绿悠悠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恬然舒适。记者走访几家开设在公园的餐馆业者,看他们如何营造独特

餐饮概念,让宾客在花香绿意中品尝美味。

周日午后,碧山宏茂桥公园内的餐馆Cornerstone恬静悠然,餐馆一偶的两名女士共享下午茶,一边谈心,另一侧长桌是父母带着孩子午餐,两名小男孩偶尔起身跑动,轻脆笑声划破宁静。

Cornerstone:

营造轻松无压力环境

这家餐馆主人是杨建忠(42岁),他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念大学时,发现当地有许多开在公园内的餐馆,自己也非常享受在一片绿意间用餐的体验。毕业回国投身餐饮业时,就一直想要在公园开设餐馆。四年前,获知碧山宏茂桥公园开辟餐饮空间,他二话不说就租下开设Cornerstone。

杨建忠说:“来到公园餐馆用餐,并不单是享用美食那么简单,也能够让周遭绿色环境平复心绪,是整个氛围的体验。有些人对fine dining(精致餐饮)感到抗拒,看到一排排刀叉不懂怎么用,我就选择开设一家随性小馆,让宾客在轻松气氛中用餐。”

Cornerstone采用落地窗,让外头的阳光绿意透射进来,侍应生都穿着汗衫短裤,杨建中说,就是要打造一个毫无压力的环境,家长能够随时带着一家大小来光顾,爱狗人士也欢迎把宠物带到户外用餐空间,人们在公园运动之后也可以到这里来喝饮料解暑。

冠华海鲜餐馆:

在滨海湾花园享用地道南洋海鲜

近年来,像Cornerstone这样开在公园中的餐馆层出不穷,有些还采取一般公园难得一见的餐饮概念,其中一家就是开在滨海湾花园花穹(Flower Dome)的冠华海鲜餐馆。在武吉巴梳路开设大华和富丽敦海湾开设京华的名厨杨彬源,在2012年底将海鲜佳肴带进滨海湾公园,让公园观光客有多一个选择。

杨彬源说:“由于公园开在海湾,我觉得主打海鲜很贴切,而海鲜也是我向来很想做的。外国游人参观新加坡这个地标景点后,也可同时享用地道的南洋海鲜。”

冠华开张三年多,营业额每年茁壮成长,除了外国观光客,也获得许多国人的支持。

杨彬源说:“他们从外面看餐馆装潢精致,入内用餐后发现原来消费还是蛮划算,因此吸引了不少回头客。我发现中午较少人吃海鲜,因此也推出了各色点心,增加菜品同时也为宾客带来新鲜感。”

杨彬源认为,餐馆开设在花园内的一大挑战是远离人潮多的商场和金融区,人们必须特地前来这里用餐。因此,菜色必须保持一定水准。此外,主打海鲜的馆子随处都有,为了突破重围,他决定以创意入菜。杨彬源喜欢喝咖啡,于是把这个国人早餐重要元素和国人爱吃的螃蟹结合在一起,把它当成冠华招牌菜。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反复调制,采用三种不同的咖啡豆调制的酱料,再用苹果酱和牛油平衡咖啡的苦味,创造出有点像甘甜爆米花的口味。现在,原本点传统螃蟹的客人闻到隔桌飘来的咖啡香,都纷纷改点咖啡螃蟹。

开在碧山宏茂桥公园的Cornerstone周末人潮多,周日晚间也有不少人结伴或和情人聚会用餐,但由于不设在人流量多的商场,周日午餐就较少人上门光顾。杨建忠和杨彬源一样,将重点放在食物品质。精通烹饪,也曾经主理餐馆厨房的他亲自设计菜肴,推出“中价位的高档餐馆味道。”

Cornerstone餐馆的菜单每三个月都会小作更新,餐馆推出韩式椒盐猪油渣、日式炖肉包、美式辣炸鸡翅等特色小菜,这里的好些意大利面条也是自制的,打造新鲜口感。杨建忠的合伙人也是糕点师傅,两人各展所长,热食和糕点都维持一定水准,也推出糕点下午茶套餐,尝试提升这段时间的生意量。

杨建忠说:“但如果遇到下大雨和烟霾季节,营业额每每都会下降大半,来到天气因素,我们始终无能为力。”

Halia:

配合周遭环境以姜打造招牌菜

新加坡植物园内的Halia今年庆祝开张15周年,是在姜园(Ginger Garden)开张的首家餐馆。餐馆主人黄琳琳(44岁)受访时说,植物园在2001年邀请团队开餐馆时,她因为这里是新加坡地标景点而毫不犹豫答应。Halia也配合周遭环境,推出怀有亚洲风味的欧式菜点,并用姜打造多道招牌菜。

她说:“植物园本来就是旅游热点,获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后,我们发现除了外国游客,到访植物园和我们餐馆的本地访客人数也上升了。”

黄琳琳认为,将餐馆开在公园,最大的挑战是本地天气的风雨无常。遇到雨天,餐馆就主动协助客人召唤德士,并分发免费雨衣,减轻不便。但她相信,这点不便并不能盖过在绿荫里用餐的悠闲和浪漫。

Corner House:

在历史建筑品尝花卉草本菜

植物园一年半前也迎来了新餐馆Corner House,短时间内就在饮食界建立好口碑。Corner House是1910年代建成的两层楼黑白屋,过去是植物园助理署长EJH Corner的住所。除了才华洋溢的创办人兼主厨陈日锃所打造的花卉草本菜系外,身处于有深厚历史的建筑物用餐也是另一层卖点。

另一名创办人邢增喜(35岁)认为在欧洲,设在独立历史建筑的高档餐馆向来是迷人的餐饮去处,不过类似的建筑物在新加坡并不多见。当发现Corner House招标时,马上引起了他的兴趣。

邢增喜说:“在新加坡植物园内经营餐馆对我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因为我们的餐馆处在世界遗产内,建筑物又有106年的历史。此外,植物园离市中心咫尺之遥,宾客不用舟车劳顿就能够远离喧嚣,享受如身处家中的恬然舒适。”

由于是受保留建筑,设计餐馆空间时就必须费些心思。厨房设在一楼后方,而用餐空间则位于二楼,由于无法设立电梯,服务团队就得想方设法把热腾腾的菜肴及时端上桌。

他说:“餐馆和植物园大门没设有盖走道,因此雨天就会有些不便。我们添购了一辆轻型电动车(buggy)载送客人,对他们来说,又是另一种特别体验!”

Corner House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1 Cluny Rd 电话:6469 1000

Cornerstone 1380 Ang Mo Kio Avenue 1 电话:6554 7230

Halia 1 Cluny Road, Ginger Garden (从Tyersall Avenue进入)电话:8444 1148

冠华 Flower Dome, #01-10, Gardens by the Bay 电话:6604 6604

其他公园餐馆

Alkaff Mansion Ristorante

坐落在直落布兰雅山公园内的阿卡夫山庄(Alkaff Mansion)有近百年历史,2011年底摇身一变成为高档意大利餐馆。500万元整修后的空间优雅豪华,主打地道乡土意菜。

地址:10 Telok Blangah Green

电话:6510 3068

Wild Oats

由现代中西式餐馆Wild Rocket主人刘伟仁(Willin Low)开创的随性咖啡座,坐落在榜鹅公园内,面对美丽的湖光景色,主打汉堡、意大利面、牛扒等西式餐点,周末到来品酒的宾客也络绎不绝。

地址:97 Hougang Avenue 8, 538792

电话:6858 2087

Tamarind Hill

泰式餐馆Tamarind Hill依偎着拉柏多公园繁茂的热带雨林,位于一万平方英尺的别墅内,采用殖民地时代的装潢。这里主打泰式菜系,让宾客在一片鸟语花香中用餐。

地址: 30 Labrador Villa Road

电话:6270 1868

Vineyard

这家餐馆坐落在新加坡西南部的园艺园林(Hort Park)内,主打法国和意大利美食,有户外和户内座位。顾名思义,Vineyard也提供超过80种葡萄酒,以及各色啤酒和果味酒。

地址:33 Hyderabad Road,

#02-02 Hort Park

电话:6479 7977

Lewin Terrace

位于福康宁公园一侧的这家餐馆处于黑白洋房里,这里当年原是中央消防局长的住宅。主厨是曾经在京都名餐馆Au Bec Fin掌厨的加纳良一,擅长融入东瀛风味的法国菜。虽然位于闹市,但独处静僻山坡,谧静浪漫。

地址:21 Lewin Terrace,

Fort Canning Park

电话:6333 990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