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科技日益便捷 未来无需再建商场?

字体大小:

城市城思

看见未来生活⑨

网购、电子付款……科技在改变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给城市发展带来无数可能。未来生活会是怎样一幅景观?早报每逢星期一以此专版推出有关未来生活系列报道,带读者探索未来世界,畅想城市的明天。

网购目前已相当普遍,然而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不仅可利用手机上网购物,还可将手机当成扫描器,扫描家中用品,然后下单付款。人们出门购物的习惯会否从此消失?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科技日益先进,人们能随时随地上网购物,未来的购物好帮手将不是菜篮子,也不是电脑,而是手机。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用手机应用软件扫描家里的商品,然后下单付款。

美国大型购物网站亚马逊(Amazon)在2014年推出的Dash扫描器,让消费者扫描家中日常用品或食品包装盒上的条码,订购并付款,商品会直接送上门。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Institute on Asian Consumer Insight)客座副教授黄庆娘认为,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功能多样化,关键是许多人拥有手机,这为手机购物趋势打下基础。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的手机渗透率去年7月达到近149%。换言之,平均每个人拥有1.49台手机,只要开发适合的应用软件,手机可轻易取代扫描器。

黄庆娘说,我国老龄化社会将推动手机购物的需求,尤其是日常用品和经常吃的食物。届时,消费者只要安装拥有扫描功能的超市或商店应用软件,就能轻松下单。

“人们只须对着食物或生活用品包装盒上的条码扫描,应用软件就会把订单发送到超市。目前还须到超市网站或应用软件输入商品名字,对照商品图片才能订购。扫描方法会更快捷。”

她认为,这种购物方式也适用于订购慢性病药物。“一些年长者行动不便,如果能扫描平时服用的药物就不用出门添购。他们也不用点算还剩多少颗药,在要吃完前扫描订购就行了。”

扫描应用软件也能用在商店或超市里,积极采用科技的英国连锁超市特易购(Tesco)早在2012年便提供扫描器给顾客,让他们在店内采购时自行扫描货架上的价格标签,才到收银台结帐。

黄庆娘指出,以这种方式购物,人们既能享受逛商店、挑商品的乐趣,又能利用科技节省时间和人力,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无法亲自到店内买东西的人,特易购曾于2011年在旗下的韩国超市Homeplus,展开虚拟超市试验计划。

公司在首尔一个地铁站月台贴上印有商品、价格标签和二维码的大型海报。乘客可在等地铁之余用手机扫描购买海报上的商品,数小时后就能在家里签收货物。

公司在宣传短片中称,这种购物方式推出后,网购的营业额猛增一倍多,但还未普遍推行。

部分购物网站

回归实体店经营方式

有的店家想走向网购,也有购物网站回归实体店的经营方式。亚马逊和总部设在新加坡的Zalora都开设实体商店。

专卖服饰和鞋子的Zalora董事经理宋思霖说,顾客无法在网上购买前试穿衣服,于是公司开设临时的实体店,让顾客能摸摸衣服质地,找到合适的衣服后才决定是否购买。

新加坡国立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楚军红认为,将来可能会有更多购物网站效仿这些公司,以实体店弥补网站的不足。

她说:“很多消费者把商店当成展示柜试用商品,然后在网上购买,这些商家正在想办法阻止这种消费习惯。”

她建议商家开拓新的实体店业务,例如售卖健康食品的商店,可开餐馆提供营养餐吸引顾客上门,顾客吃饱后会顺便买一些食品回家,商店才不会沦为展示柜。

智能手机就是钱包

从电子转账系统到近几年兴起的移动付款服务,电子付款的方式趋向多样化,未来用现金买东西的情况,相信只出现在小商店或购买价格低廉的物品。

多年来,NETS星网电子转账服务和信用卡是本地的电子付款主流方式,随着科技演变,智能手机也可用来付款。在手机安装付款应用软件,就能通用过移动付款(mobile payment)的方式买东西。

本地三大银行星展、华侨和大华,这几年来为用户陆续推出功能各异的付款软件。有的利用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让用户触碰商店里的阅卡器付款,有的以银行转账的方式付款。

NETS也计划在今年内提供手机转账付款服务,而手机制造商三星和苹果的手机付款功能Samsung Pay和Apple Pay也将在今年登陆新加坡。

这类付款方式,与用信用卡和提款卡付款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不用带多张信用卡或提款卡出门。手机可安装多个银行的付款软件,俨然是一个电子钱包。

虽然使用移动付款的人数仍不多,但已为信用卡公司和电子转账服务公司带来强力竞争。

国大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楚军红说:“更激烈的竞争可能对消费者有利,这些公司必须想出新的方法或新的业务模式赚钱。在这样做的同时,公司和消费者也须注意转账时的安全性、盗用信用卡等高科技罪案。”

购买低价商品时

多数仍用现金付款

如果丢失手机或手机遭恶意软件入侵,以致银行账户资料被盗,用户很可能蒙受金钱损失。

新加坡正迈向“无现金社会”,除了大型商家和邻里商店,现在就连一些小贩中心也提供电子转账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购买价格较低的商品时,许多人依然选择用现金。

问题出在转账仪器租金和信用卡与转账公司抽取的佣金,这对大型商家来说或许只是一笔小费用,但小本商家却无法承担这笔额外成本。

若把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他们担心会流失顾客,因此有些会给予付现金的顾客折扣,以平衡收支。

楚军红认为,不论我国未来的科技运用有多发达,电子或移动付款都不会完全取代现金。她说:“信用卡和转账服务公司从零售商或消费者身上赚取盈利,这一定会加重商家成本。一般人会在购买昂贵商品时才用卡付款,而商家接受以卡付账是担心消费者不向他们购买,他们从昂贵商品得到的盈利也较多。”

同样的,须要大量流动资金的小贩也不愿意付这笔钱,消费者也不习惯用卡购买价值才数元的食物。新加坡若要实现“无现金”,相信仍须较长的一段时间。

未来三大趋势

●用智能手机在商店内自行扫描货架上的价格标签,才到收银台结帐,利用科技的同时享受逛商店的乐趣。

●购物网站开设实体店,以弥补网站的不足,如试穿衣服或触摸衣服质地。

●电子付款方式趋向多样化,未来多数人将用信用卡或手机付款,在小商店或购买廉价物品时才用现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