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具备NFC功能 手机变钱包 可付车资及购物

嵌有易通卡晶片的NFC手机就像是一张免触碰式的车资卡,用户只需把手机放在地铁收费闸门或巴士阅卡器前扫描,就可支付车费。(陈渊庄摄)
嵌有易通卡晶片的NFC手机就像是一张免触碰式的车资卡,用户只需把手机放在地铁收费闸门或巴士阅卡器前扫描,就可支付车费。(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目前有19款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提供这项服务,只需更换新的NFC芯卡,就可启动手机付费功能,用于支付地铁、轻轨和巴士车资。此外,全岛超过三万家可接受易通卡付费的零售店、餐饮店和德士也能使用NFC手机消费。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地铁和公共巴士乘客今后可使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支付车资。用户也可在全岛超过三万家可接受易通卡付费的零售点用付费。

陆路交通管理局、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易通公司昨天发布联合文告宣布,已同移动网络供应商和公共交通业者完成联合测试,让用户使用内嵌有特别付费芯卡(SIM卡)的NFC手机支付地铁、轻轨和巴士车资。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可允许不同的器材进行通信。有此功能的手机在插入嵌有易通卡晶片的芯卡后,只需把手机放在地铁收费闸门或巴士阅卡器前扫描,就可收载搭车记录。

如此一来,用户每天就可少带一张卡出门,直接使用“手机钱包”付费,不必担心身上没钱。

第一通率先推出

星和及新电信下月跟进

目前共有19款使用安卓(Andriod)操作系统的NFC手机提供这项服务,包括三星Galaxy Note系列手机、Galaxy ACE 3 With LTE、Galaxy S III、LG Optimus G及索尼Xperia系列手机。

用户只需启动手机上的NFC功能,就可以像使用易通卡般为车程付费或充值,也可查看储值和乘车记录等。此外,全岛超过三万家可接受易通卡付费的零售店、餐饮店和德士也能使用NFC手机消费。

第一通(M1)已率先推出这项服务,用户可到任何一家零售店把普通手机芯卡换成新的NFC芯卡,再把新的芯卡插入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中,就可用来支付车费。

每张NFC芯卡的售价为37.45元 (包含消费税),与普通芯卡一样。在促销期间,第一通将免收9.10元的服务启动费,有关促销将在下月30日结束。

星和(StarHub)将从下月2日起出售新的NFC芯卡,售价也与普通芯卡一样,每张37.45元。星和也将在促销期间免收易通卡的五元制卡费。新电信则将在下月底推出新的NFC芯卡。

陆交局、资信局和易通公司是在2014年8月在地铁服务测试NFC手机付费功能,去年9月扩展到巴士服务,这项测试已在上月结束。共有15款NFC手机参与测试,1000个用户在试验期间总共进行了三万多次交易。

陆交局局长赵文良说:“这是在公交领域使用NFC技术的一个里程碑,我们测试各种创新的车资付费系统,推出NFC芯卡付费服务是陆交局利用科技为乘客提供更便利服务的计划之一。”

早在几年前,零售业已兴起用NFC手机付费,易通公司是首个在公交领域推出NFC手机付费服务的公司。

易通总裁李德明受询时表示,将继续与手机制造商紧密合作,推出更多可提供付费功能的NFC手机。

这是新加坡迈向“无现金社会”的计划之一。陆交局也在探讨实行新的公交车资付费方式,并计划在今年第四季让乘客试用“账户式的付费系统”(Account Based Ticketing System,简称ABT)。

配合有关试验,当局接下来将提升所有地铁闸门和巴士阅卡器收费系统的软件,让它们能接受嵌有智慧型EMV晶片的“免接触式”(contactless)信用卡和转账卡。

不论是本地或外国乘客,以后在通过地铁收费闸门或巴士阅卡器时,或许只须挥一挥“免接触式”信用卡或转账卡就能支付车资,无需携带或购买车资卡,也无需担心车资卡的储值不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