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星并排奇观 将持续至20日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及土星并排的天文奇观从上个月20日起便出现,图为科学馆本月初拍下的照片。(取自科学馆天文台面簿)
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及土星并排的天文奇观从上个月20日起便出现,图为科学馆本月初拍下的照片。(取自科学馆天文台面簿)

字体大小:

陈秋如 报道

tanqiuru@sph.com.sg

五个行星并排空中的天文奇观吸引约50名天文爱好者通宵相聚兀兰星宇民众俱乐部观星。

兀兰星宇民众俱乐部天文学兴趣组前晚举办跨夜观星活动,邀请公众从俱乐部六楼的观象台用天文望远镜看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在天空排成一线的奇观。

兴趣小组副主席维尼瓦拉(Vikneswaran s/o Rajenderan,20岁)透露,这五个行星最后一次并排是在2005年。虽然这次用肉眼就能看见,但观象台的望远镜可将肉眼所见的行星放大70倍,让公众清楚观望各个行星。行星能见度会受天气情况影响,因此每晚能看见的行星也都不同。

小组会员莫哈默(Mohamed Corleon,19岁)受访时指出,自己小时候看了电影《龙之心》(Dragonheart)后,对剧中提到的天龙座(Draco)产生兴趣,随后迷上天文学。他说:“对热爱天文学的我来说,能亲眼目睹这个天文奇观是很酷,很有趣的。”

公众从上个月20日起便可以肉眼看见五星并排,这个天文奇观将持续至本月20日。今年8月中至9月初,奇观还会再现空中。

兀兰星宇民众俱乐部的天文学兴趣组每周五和周六晚上都会举办观星活动,并计划于今年4月再举办流星雨观星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