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 更多人上网寻伴侣找真爱

黄禄烈(右)与未婚妻在红娘公司的网站上认识,交往不到一年就决定结为夫妻。(受访者提供)
黄禄烈(右)与未婚妻在红娘公司的网站上认识,交往不到一年就决定结为夫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邓华贵

thwakwee@sph.com.sg

本地一家红娘公司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受访的2000名单身男女当中,有1320人(66%)表示使用过互联网寻找交往对象,比2014年的800人(40%)多出26%。

科技在许多方面改善人们的生活,而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越来越多人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应用程序寻找人生伴侣。

本地红娘公司Lunch Actually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受访的2000名单身男女当中,有1320人(66%)表示曾经使用过互联网寻找交往对象,比2014年的800人(40%)多出26%。

2000名调查对象当中,910人来自新加坡,其余则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其中,通过社交网站找伴侣的国人有增加20%的趋势。

Lunch Actually去年也首次针对使用手机应用软件交友做调查。数据显示,2000名单身者当中,有48%曾使用手机应用软件寻找交往对象。创办人林笑岏指出,越来越多国人不介意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交友,寻找未来人生伴侣。

林笑岏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大部分,因此对许多人来说,用科技扩大社交圈子也是自然不过的事。12年前,我们成立红娘公司时,许多人对网上交友依然持有偏见,认为网上有许多居心不良者,如今人们大致上已改观。”

她也观察到,大部分社交网站用户的年龄介于20岁到40岁,但近年来也有不少45岁以上的单身者开始使用社交媒体找伴侣。

对相约见面对象

六成女性感失望

调查也显示,60%通过互联网交友的女性对现实中约出来见面的对象感到失望。此外,男女交友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如70%的男性希望在网上认识几天后就约出来见面,超过70%的女性则选择在网上交流几个月后才见面等。

28岁的黄禄烈(财务规划员)三年前加入成为Lunch Actually旗下的社交网站eSynchrony用户,一个月内就在网上认识心仪对象。两个星期后,两人首次相约见面,对彼此的第一印象不错,渐生好感。第三次约会时,两人决定正式交往;10个月后,黄禄烈便向女友求婚。

黄禄烈透露,自上一段恋情结束后,度过了两年空窗期。加上他之前在跨国公司的工作忙碌,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几乎没有任何社交时间。于是,他花了450元购买三个月的网上交友配套,在三个月内就找到合适对象。

一些人或许担心在网上交友陷阱处处,但黄禄烈认为,只要不在偏僻的地方相约见面,就可避免危险情况发生。他说:“网上当然会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但身为男生,我在必要时候懂得自卫,所以顾虑比女生来得少。我的未婚妻也是花了三个月,在网上向我发问40多道问题,才同意出来见面。”

曾约几名女生见面

但没有发展成恋情

37岁的柯伟亮(文员)则没有这么幸运。自2014年7月成为eSynchrony会员以来,他依然在寻找合适的另一半。他透露,曾约过几名女生出来见面,现在依然保持联系,但没有发展成恋情。

柯伟亮说:“社交网站上容易交到朋友,但也要小心。我曾遇过一名女生,见面后才发现她在网上提供的资料不确实,还告诉我她虽患有性病,依然希望跟我做朋友。所以对我来说,网上交友只是一个起点,要真正认识一个人,还需要时间。”

婚姻辅导中心Olive Branch辅导员山姆(Sam Roberts)告诫,上网交友之前要先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急着投入感情。他说:“许多人上了年纪后就急着想找个人定下来,只为了填补心中空虚,忘了自己真正所要的。曾经有个寻求辅导的女生,和网上认识的男子发生关系后才发现男子已婚,结果陷入抑郁症。所以上网交友之前,最好是先弄清楚自己的界限。”

Lunch Actually创办人林笑岏指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大部分,因此用科技扩大社交圈子也是很自然的事,越来越多国人不介意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交友,寻找人生伴侣。她也观察到,大部分社交网站用户的年龄介于20岁到40岁,但近年来也有不少45岁以上的单身者开始使用社交媒体找伴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